繁体简体

俄白总统会晤讨论欧洲安全等问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2-19 10:45:21

新华社莫斯科2月18日电(记者耿鹏宇)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与到访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晤,双方讨论了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涉及欧洲安全的热点问题。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当天发布的消息,俄白一体化发展和联盟国家建设是两国总统会晤的重点议题之一。双方详细审查了俄白联盟国家最高国务委员会2021年通过的战略决策的落实情况,并讨论了涉及两国28个行业的一体化计划的实施情况等。

普京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鉴于北约国家在俄白外部边境的军事活动日益增加,双方同意继续共同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两国安全。普京表示,俄白“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演属于防御性质,不会威胁任何人。

在谈到俄方向西方国家提出的安全保障建议时,普京表示,美国和北约没有充分认识到俄方建议的关键要素,但在欧洲安全、中短程导弹、军事透明度等问题上提出一些想法。他说,俄方并不反对讨论这些问题,愿意继续谈判,但前提是整体考虑所有问题,不能脱离俄方的主要提议。这些提议对俄方来说是无条件的优先事项。

卢卡申科在记者会上说,此次会晤是在世界政治军事紧张局势空前升级的背景下举行的。双方讨论了可能采取的联合行动,以应对西方国家的侵略行为。

2021年12月,俄外交部就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开展安全保障对话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北约就排除北约进一步东扩的可能提供法律保障。今年1月10日至13日,俄分别与美国、北约就安全保障建议开展对话,但未取得实质性成果。1月26日,美国和北约分别向俄方递交关于安全保障建议的书面答复。2月15日,普京表示,俄方将通过外交渠道与西方国家就安全保障问题进行对话。


责任编辑:左秋子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