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西湖梅花虎年盛花期受气温推迟 专家建议开花三成为最佳赏梅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2-22 09:38:18

  西湖梅花虎年盛花期受气温推迟专家建议开花三成为最佳赏梅

杭州植物园梅花。 胡中 摄  

  中新网杭州2月21日电 (谢盼盼)虎年春节以来,湿冷是浙江天气的主基调。2月21日,浙江杭州植物园景观营建中心主任、园林高级工程师胡中判断,近段时间浙江温度比去年同期低,西湖梅花预计盛花期推迟至3月上旬,他建议花开二三成时,赏梅最美。

  在雨雪天气的“排挤”之下,2月以来,浙江的日照时数少得可怜。据预计,2月22日至23日,浙江省将进入新一轮降水过程中。

  西湖四时花事缤纷,春桃、夏荷、秋桂、冬梅是杭州西湖文化景观遗产中的四季特色植物。早春赏梅是西湖历史人文景观的重要内容。  

胡中在雪中跟记者介绍梅花。 谢盼盼 摄

胡中在雪中跟记者介绍梅花。 谢盼盼 摄

  因而,每年西湖花事从踏雪寻梅开始,赏梅也成为风雅人士每年早春的一桩心事,在高低参差的梅树间,看玉树琼花错落有致。

  今年西湖梅花晚开,已被屡屡关注。胡中认为,对西湖梅花开花影响最大的是温度,近段时间浙江温度比去年同期低,所以梅花盛花期推迟。

  据他判断,梅花的盛花期可能推迟至3月上旬。“今年虎年的春天姗姗来。也不排除哪天忽然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梅花开。”

  杭州植物园的灵峰梅园是西湖三大赏梅胜地,园内品种繁多,有江梅、粉红朱砂、小绿萼、细枝朱砂、美人梅等百来个品种。  

杭州植物园梅花。 胡中 摄

杭州植物园梅花。 胡中 摄

  走进梅园,可以看到西湖梅花或是半开状态,或是枝头独俏。

  胡中不免打趣道:“‘花是将开未开好’,游客有些急了,穿着冬衣嫌春梅迟开,其实梅花开二三成的状态是最好的,现在正是西湖赏梅最美时节。”

  自1989年来到杭州植物园,胡中跟梅花“打交道”的时间超过三十年。对于赏梅,胡中有自己的“独家秘方”,共分为四个步骤:一看颜色,白为上,粉次之;二闻香味,味之清雅,荡涤心怀;三赏姿态,梅花越老,枝干越美;四品韵味,看梅花如何与景致相融。(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谢盼盼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