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冰墩墩”能否引领中国文创破圈之路?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2-22 10:14:33

  中新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十余天里火遍全球。作为“顶级流量”,“冰墩墩”在冬奥会后能否“火”下去?是否能够引领中国文创破圈之路,从而打造长盛不衰的“文创顶流”?

  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北京礼物”旅游商品专家委员会主任、2008奥运吉祥物评议委员宋慰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大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的“冰墩墩”爆红,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冰墩墩。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中国体育大事件中,以大熊猫为原型的吉祥物不在少数。

  1990年,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大型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也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的标志性盛会。奔跑中的吉祥物“熊猫盼盼”,一手竖起大拇指“点赞”,一手举着印有天安门的奖牌,成了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形象。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百年梦圆。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原型和头饰蕴含着其与海洋、森林、火、大地和天空的联系。其中,福娃“晶晶”是来自广袤森林的一只大熊猫,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在疫情下举办的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事。与之前的吉祥物相同的是,“冰墩墩”呈现敦厚、健康、活泼、可爱的整体形象,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不同的是,一层“冰”外壳,象征纯洁、坚强。

  “出人意料的创意是它穿上了一个透明冰外套。”在宋慰祖看来,“冰墩墩”自出世就带着科技感。

  科技感正是“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曹雪所追求的:设计一个给人科技感和未来感的简约熊猫造型。冰晶外壳相结合,乍一看是冷和硬的,但实际上带给人一种可爱、温暖的感觉。坚硬的冰壳包裹着毛绒熊猫,冰壳之下有一份“暖和软”。

  这份暖,延续整个北京冬奥会赛程。芬兰女子冰球运动员皮特拉·涅米宁向社交媒体的粉丝展示“冰墩墩”抱枕如何一秒变身毯子,让她感受温暖;摩纳哥亲王请工作人员再给一个“冰墩墩”周边产品好带回家送给两个孩子“交差”;日本电视台记者狂热追捧“冰墩墩”,甚至自称“义墩墩”。连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都很高兴他是“幸运儿之一”,因为他为孙子带了一个“冰墩墩”。

  人人都想拥有一“墩”。就这样,赛场上的“气氛担当”、赛场外胖到卡门的“冰墩墩”,走红全球,连曹雪也没想到“‘冰墩墩’会这么火。”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表演滑在首都体育馆举行。图为“冰墩墩”与各国选手互动。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在宋慰祖看来,这显示了世界对北京冬奥会的关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表现出色,国人线上线下争购“冰墩墩”,是对冬奥会的支持;各国来客爱上“冰墩墩”,是对北京冬奥会的认可和对中国文化的喜爱。

  “它的走红,不只是因为形象可爱吸睛,更因为设计中蕴含了中国文化元素表达,展现了中国文化自信和中国软实力的提升。”宋慰祖称,中国从2001年成功申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到2022年举办北京冬奥会,这期间,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已实现了历史的跨越。在文化领域,中国加强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力度,大力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客观上为打造中国特色的文创IP奠定了基础。

  他谈到,从“盼盼”到“晶晶”,再到“冰墩墩”“雪容融”,中国奥运设计走过的20余年,奥运吉祥物的设计能力、水平、质量和自信都实现了质的飞跃。

  他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设计通过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引领了时代新风尚。加之国民消费能力增长、文化消费升级,又赶上“潮玩”消费兴盛的浪潮,中国文创相关产业链能力日益提升。尤其是互联网广泛快速传播“推波助澜”,“冰墩墩”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后迅速蹿红。

  那么,这样的“顶流”能否长盛不衰?是否能引领中国文创产业破圈?对此,宋慰祖坦言,作为奥运吉祥物,“冰墩墩”有营业期限的,热度必然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减退。不过,“冰墩墩”受热捧为未来主题文创产品的研发设计带来了重要启示。

  “可以看到,中国设计师不再局限于文创,而更关注于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他表示,今后,如何围绕典型事件、紧扣消费群体的需求研发设计产品,应认真总结“冰墩墩”设计成功的经验。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18日,2022北京冬奥会男子冰壶铜牌赛,冰墩墩赛前拿起指挥棒指挥苏格兰风笛乐队进行演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宋慰祖认为,设计过程中不要刻意追求“高大上”而与“市井”拉开距离,反而更应该关注民众在生活中的爱好与需求,做到“设计为人服务”。关注“共情”、关切“亲民”的文创产品,势必能讲好一个故事,也自然而然能传播文化。

  “正所谓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一个优秀的文创产品要让世界一看就懂。”宋慰祖指出,目前中国文创产业发展尚处于“青春期”。中国历史文化悠久,博物馆里的文物、生长在大地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亟待文创产业去挖掘、研究、提炼和传承、设计、转化。

  在他看来,未来,文创与工农业、旅游产业,与生活、消费的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以文创助力传统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破题,让文创产业成为全民参与、全民服务、全民创造、全民消费的产业,推动中国文创向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未来前行。唯有如此,中国文创才能打造长盛不衰的“顶流”。(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杜燕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