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将于3月在河南郑州召开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2-22 10:20:36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邢贺扬)2月21日,2022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在恭王府博物馆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2022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筹备有关情况。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出席新闻通气会并介绍年会情况,中国数字文化集团介绍年会承办情况,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秘书长张雅芳主持。

2022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新闻通气会现场

2022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批准下,文化和旅游部作为指导单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作为主办单位,拟于今年3月21日至24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受邀作为主宾省,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具体承办。

2022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以“打造非遗年度名片 绽放非遗绚丽色彩”为主题,由权威发布、创新展览和巅峰论坛等内容组成,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打造非遗集市,创新非遗展览方式。赶集作为中国传统民俗和生活场景,充满了烟火气。年会将非遗展陈与非遗集市合为一体,用展陈的方式呈现非遗项目,用集市的场景增强群众体验,打造一个既有文化首位度又有生活烟火气、既好看又好玩的非遗创新展览。展览以联合主办省河南以及主宾省四川省、山东省的非遗项目为主,全国其它地方非遗项目为辅,规划设立河洛街、天府街、齐鲁街三条特色非遗街市。

二是打造沉浸空间,创新非遗体验场所。围绕消费年轻化、体验场景化、传播多元化,打造非遗与旅游融合的沉浸式体验空间,以非遗的场景化体验让旅游更快乐。年会将设立说唱文化主题空间、茶馆体验空间、书院体验空间等三个沉浸式体验空间,用说唱声音讲好文化故事,以茶馆体验讲述巴蜀文化,以书院载体呈现齐鲁文化。

三是打造权威发布,创新年度工作展示。年会将设立权威发布环节,打造我国非遗工作的年度发布厅,以更加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示一年一度非遗工作。如系统梳理全年工作发布2021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大事记,聚焦非遗前沿研究发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整合社会资源发布金融支持非遗“百千万”计划以及“全国青年非遗传承人扶持计划”;探索文化互鉴互融新途径开展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优选项目征集;梳理学校开展非遗教学发布2021年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征集活动成果。

四是打造巅峰论坛,推进非遗研究前沿领域。以“守正创新,弘扬非遗时代价值”为题开设论坛,邀请政府部门、国际组织、行业组织、专家学者、企业家等相关领域专业、权威、有影响力的重要嘉宾,围绕非遗以人民为中心、非遗增进中华文化认同、非遗促进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等,讨论非遗保护、传承、传播的重大问题。

据介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是我国非遗一年一度的工作展示盛典、创新传承盛会。与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一会一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相比,年会不固定举办城市,每年采取申报方式,努力办成赋能我国非遗保护的大手笔大制作,撬动地方比学赶超的大擂台大平台,推动举办地找准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方式、非遗资源的创新转化方式、旅游发展的文化融合方式;助力各地更好展示传统文化的历史厚重感,文化创意表达的时代活力感;努力实现开好一次年会,形成一套创新经验,留下一个非遗场景,打造一个文旅热点。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邢贺扬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