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乌克兰与俄罗斯断交 北约加强东欧军事部署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2-25 10:24:39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4日宣布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宣布与俄罗斯断绝外交关系,北约发表声明说将加强在东欧的军事部署。

  乌克兰官员说,俄军地面部队从乌克兰东部、北部和南部多线进攻。

  这是2月24日拍摄的乌克兰首都基辅市街景。(新华社记者李东旭摄)

  泽连斯基的顾问阿列克西·阿雷斯托维奇说,俄军已深入北部切尔尼戈夫10至20公里,乌军在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以北5公里处与俄军交火,摧毁对方4辆坦克。乌军还声称击落5架俄军战机。

  阿雷斯托维奇声称,俄军没能达成一举击败乌军的既定目标,“首都基辅得到可靠保护……他们(俄军)将面对艰苦战斗”。

  不过当地媒体报道,俄军坦克已进入哈尔科夫。俄罗斯国防部说,俄军用高精度武器打击乌方军事目标,压制了对方的防空能力,使对方的军事基地基础设施陷入瘫痪。

  2月24日,在乌克兰基辅,出城方向的车辆排起长龙。(新华社发,谢尔盖·斯塔拉斯坚科摄)

  俄国防部说,俄军不对乌城市进行炮击或空袭,行动不会威胁到平民。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多座城市遭到导弹袭击,不清楚遇袭目标是否为军事设施。首都基辅响起爆炸声,乌克兰国防部情报局总部大楼附近燃起大火。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照片和视频显示,基辅出城的道路交通拥堵,大量居民外逃。

  泽连斯基当天晚些时候发表讲话说,乌克兰决定与俄罗斯断交。他说,乌军正在顿巴斯等地艰苦战斗。他号召乌克兰民众保卫国家,说会给需要的人发放武器。

  2月24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出席记者会。(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北约24日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在靠近俄乌冲突的北约成员国额外部署海陆空部队和军备,“增强我军的战备能力,以防一切意外”。

  据美联社报道,北约之前在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驻扎大约5000名军人,最近几个月又增派人数不详的兵力。北约下一步可能采取的军事动作是启动多达4万人编制的快速反应部队,其中一支人数大约5000人的多国部队已经进入戒备状态。美国国防部也下令要求8500名军人随时准备接受调遣。

  与乌克兰接壤的国家24日表示,将准备应对战事可能触发的难民潮。一些乌克兰人当天晚些时候已经出现在波兰和匈牙利境内。波兰政府说,会在边境设置接待点。斯洛伐克打算出动军队应对难民潮。(王宏彬)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