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献上春日文化大餐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2-25 15:52:14

  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献上春日文化大餐

中国美术馆“江山壮丽”展览现场 史春阳 摄  

    中新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日前一口气开放三个展览,分别展出了馆藏山水与风景题材作品、民间美术精品、著名版画家李平凡创作及捐赠作品,为观众献上春日里的艺术大餐。  

中国美术馆“江山壮丽”展览现场 史春阳 摄

中国美术馆“江山壮丽”展览现场 史春阳 摄

  “江山壮丽”饱览大好河山

  “江山壮丽——中国美术馆藏山水与风景题材作品展”中,中国美术馆展出了馆藏的中国山水与风景题材名家力作130余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等美术类型。

  展览的第一篇章“高山仰止”中,展出了齐白石、黄宾虹、林风眠、刘海粟、潘天寿、李可染、傅抱石、关山月等近现代大师山水题材的经典作品。接下来还有“时代新象”“建设伟业”“诗意所栖”“自然之象”四个篇章。

  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看来,“江山”之于中国文化,其意涵绝不仅仅指山水风物。江山,既是自然伟大的构造,也是人民对自然的再造,更是人民本身。他表示,从新中国成立后,到进入改革开放时期以及新时代,中国艺术家创作的江山形象随着不同时期审美风格的嬗变与创新而呈现出不同面貌。“这些作品以物传情,以美言志,引领观众感受艺术家将个人心象、时代气象与自然景象化合出动人作品的心路轨迹,领悟蕴于其间的伟大中国精神。”  

中国美术馆“国风有形”展览现场 史春阳 摄

中国美术馆“国风有形”展览现场 史春阳 摄

  “国风有形”体验民间美术

  “国风有形——中国美术馆虎年迎春民间美术精品展”从众多馆藏民间美术作品中精选160余件,分为“百虎闹春”“春风化剪”“春和景明”“春色满园”四个篇章,涵盖年画、剪纸、皮影、彩塑、风筝等品类,展现了中华大地上不同民族、不同地域各具特色的文化与风俗。

  “百虎闹春”集中展示民间美术中各种“虎”的形象,从虎头帽、虎围涎、虎头鞋,到布老虎、大叫虎、泥坐虎等,以及各种老虎造型的剪纸和年画,反映了中国人迎祥纳吉的文化心理与敦厚质朴的审美观念。

  “春风化剪”围绕“春”的主题,呈现了剪纸艺术特殊的视觉审美和创作特征;“春和景明”则主要展示了中国不同地域代表性的年画作品。

  “春色满园”展出的皮影、风筝、民间彩塑等作品,皆为中国美术馆同类藏品中的代表。其中,清代陕西东路皮影珍品,雕簇技艺精巧,造型严谨,色彩华美;北京、天津、潍坊和南通四大著名风筝产地及重要流派的风筝作品,或粗犷豪放,或活泼精巧,或明艳绚丽,或清淡素雅,集南北风筝之胜;天津、无锡惠山和潮州大吴等地的彩塑珍品,形式多样,内容精彩。  

中国美术馆“国风有形”展览现场 史春阳 摄

中国美术馆“国风有形”展览现场 史春阳 摄

  “平凡不凡”感触版画人生

  作为版画家李平凡的代表作之一,版画《我们要和平》曾获1959年德国莱比锡国际版画展银奖,成为许多人耳熟能详的经典。这幅作品出现在“平凡不凡——李平凡创作及捐赠作品展”,也是最能体现其艺术特色的代表作。

  著名版画家李平凡出生于1922年,原名李文琨。在他十五岁时,“七七事变”发生。在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的感召之下,他开始自学木刻,从那时起,他的版画创作就与时代的脉络紧密相连。他的早期作品以表现劳苦大众的艰辛生活为主,新中国成立之后,转向歌颂和平、描绘幸福生活。  

中国美术馆“平凡不凡”展览现场 史春阳 摄

中国美术馆“平凡不凡”展览现场 史春阳 摄

  此次展览从李平凡先生捐赠的1600余件作品中精选100余件展出。展览分为两个板块,其中“刀笔不凡”展出李平凡创作的版画、中国画、美术日记;“馈赠不凡”展出李平凡捐赠给中国美术馆的日本浮世绘、日本现代版画、日本藏书票及国际版画中的精品,安藤广重、葛饰北斋、喜多川哥麿、北冈文雄等多位重要艺术家的作品都有展示。

  据悉,除了“平凡不凡——李平凡创作及捐赠作品展”持续至3月9日,其余两个大展皆展出至3月23日。(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