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甘肃肃州工业遗产“守旧谋新”:“旧时光”里育丝路游新体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2-25 15:57:58

甘肃肃州工业遗产“守旧谋新”:“旧时光”里育丝路游新体验

  图为由老旧锅炉厂改造而成的酒泉1969文化艺术博览园。(资料图) 酒泉1969文化艺术博览园供图  

  中新网兰州2月25日电 (冯志军 王牧雨)近年来,在甘肃酒泉市肃州(区)城内一座超过半个世纪的工业遗产,经过数年持续实施一系列旧厂房改造后,形成文化创意展示、科技体验、休闲娱乐、旅游研学、教育体育为一体的丝绸之路旅游环线上的新体验,重新焕发出昔日的“勃勃生机”。

  位于甘、新、青、蒙四省区交会要道的酒泉,为汉代河西四郡之一,自古是中原通往西域的交通要塞,丝绸之路的重镇。这座拥有2100多年历史的城市,不仅因“敦煌石窟”闻名中外,它还是西部重要的老工业基地。  

该园区为集艺术创意、特色文化、体育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丝绸之路旅游的全新体验目的地。(资料图) 酒泉1969文化艺术博览园供图

  该园区为集艺术创意、特色文化、体育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丝绸之路旅游的全新体验目的地。(资料图) 酒泉1969文化艺术博览园供图

  与国内其他老工业基地一样,谋求转型发展亦是当地官方谋求“破局”的重要探索途径。20世纪曾有过“高光时刻”的“甘肃酒泉锅炉厂”,在保障老锅炉厂原有厂区风貌的基础上融入地方文化元素“修旧如旧”,园区在规划设计上最大限度保持了原有建筑物外形风貌,让新建建筑充分融入园区整体氛围,使创意园的整体风格浑然一体。

  “甘肃酒泉锅炉厂在20世纪末,为酒泉乃至周边工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因此决定以锅炉厂的建厂时间为代号,将园区命名为1969文化艺术博览园。”1969文化艺术创意园工作人员王文娟介绍说,当地将工业遗产和创意文化进行结合,既保留工业遗产的“历史记忆”,也注重丝路文化的融合创新。

  “游客不来肃,来肃没处去。”近年来,毗邻张掖、敦煌、嘉峪关等丝路“热门打卡地”的酒泉市府所在地肃州正在为此破局,当地在文旅方面致力推陈出新,纾困丝路游时常见的遗漏。相较于一些临近地区旅游市场的热闹,在许多游客印象中显得色彩不足,于是常常被“绕城而过”。

  王文娟说,作为肃州区新时期文旅发展的重要载体,1969文化艺术创意园近年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和12栋老旧厂房加固修缮、提质升级,致力打造一个集艺术创意、特色文化、体育健身、教育培训、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丝绸之路旅游的全新体验目的地。相较于传统自然风光和人文遗产,这里将会推陈出新更多古今结合的时尚元素。  

图为酒泉1969文化艺术博览园区内景。(资料图) 酒泉1969文化艺术博览园供图

图为酒泉1969文化艺术博览园区内景。(资料图) 酒泉1969文化艺术博览园供图

  据介绍,1969文化艺术博览园的前身是酒泉老锅炉厂。1969年4月“兰州利民铁器合作社”迁至酒泉,与酒泉拖拉机站合并,更名为“酒泉县农业机械修理制造厂”。1986年更名为“酒泉市农机制造厂”,成立初期,以修理拖拉机为主,兼造老犁铧、山地犁、民用菜刀、饲料粉碎机、拖拉机配件等。

  凭借着当时先进的工艺设备、完善的检测手段和雄厚的技术力量,酒泉锅炉厂生产的汽、水两用锅炉获得了“甘肃省节能设备制造奖”,在20世纪90年代属于先进水平;生产的燃油、燃气锅炉,以高达90%的热效率,在当时属于跨世纪的先进水平。

  当过去的老工业时代繁华落幕,全新的文旅产业成为首屈一指的转型发展捷径。该园区把当时主要用来生产锅炉的一些钢结构零部件,充分利用它的圆顶结构造型,改建成了可容纳300人左右的小剧场。去年10月运营以来,将许多经典秦腔剧目以惠民演出的形式搬上了舞台。

  在创意园的餐饮区,斑驳陆离的“大食堂”大字体饱含着浓郁的年代感和时代色彩,食客能够“穿越时空”找到20世纪90年代工厂大食堂的感觉,其间装修元素也满目浓厚的红砖工业风格,以烧烤为特色的地域美食惹人垂涎。这里特意保留了一座残旧的烟囱,好像要向每一位游客讲述其风华正茂的往事。

  王文娟表示,目前园区以本地及周边游客群为主,未来待航天科技体验馆建成后,将面向逐年火爆的丝路游线路上的客流,除了体验丝绸之路上沧桑雄厚的人文体验,当地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黑科技”待与游人分享。

  肃州区区长王永宏在2021年《肃州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当地未来将深入挖掘中国航天精神元素,实施航空航天博览园项目,力争到2026年,依托甘青大环线和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将主要景区景点融入河西走廊旅游带和“一带一路”经济带,联动周边景区培育6条精品旅游线路,彻底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到旅游目的地的转变,努力把肃州打造成为区域旅游中心。(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冯志军 王牧雨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