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火“出圈”的塔骨 不“落幕”的游神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2-25 16:24:44

  火“出圈”的塔骨不“落幕”的游神

每到正月,陈俊晨总会将自己塑的塔骨拿出,小心地进行养护。 李南轩 摄  

  中新网福州2月25日电 (记者 林玲)正月未过完,福州“出圈”了。这一现象源于两个短视频,其中一个视频的主角,是乡村游神队伍中因形象俊美而收获大量粉丝的“塔骨男神”张世子,另一个视频则记录了一位4岁的孩子套着简易制作的“塔骨”与一众“神将”比拼舞姿的可爱画面。

  福州乡村游神队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主神前后数量众多的各类神将。神将属于主神的随从部下,神职较低。神将的像称为“塔骨”,是一种大型空心竹骨神像。在福州长乐,在塔骨里面扛着神像巡游被称作“挺神将”。

  作为游神队伍中颇为醒目的存在,多数人对塔骨的印象均来自台湾的“电音三太子”。如今,它的“出圈”不仅让人们知道塔骨源自福州,更带动了人们对于游神这项民俗活动的关注。  

福州乡村游神持续的时间大概一到两天,根据不同村落的大小会有些变化。 李南轩 摄

福州乡村游神持续的时间大概一到两天,根据不同村落的大小会有些变化。 李南轩 摄

  据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福州海丝信俗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任人钱颖曦介绍,游神是福州乡村正月里举行的一种民俗活动。游神常以村为单位,有时数村联合,每到重大的节日,村民们便会用轿辇抬着当地供奉的主神塑像,在锣鼓和鞭炮声中结队巡游村境。

  尽管福州各地的游神习俗略有不同,但当地居民对于这项活动的热爱与虔诚却如出一辙。家住福州市长乐区潭头镇厚东村四十塘的林阿姨早早准备好2箱鞭炮,手捧信香,在寒风中足足等待了快2个小时,终于盼到了游神的队伍。

  在民间信仰和道教的用语中,“境”是指一方神祇所管辖的地方。当巡游队伍在其庙宇和信仰范围内出巡时,称之为“巡境”;当巡游队伍进入其它神祇庙宇的范围时,称之为“绕境”。

  林阿姨所期待的这场游神便是一场极为盛大的绕境巡游,游神队伍将巡遍18个自然村,持续时间从早上6点到次日凌晨1点。鞭炮声由远及近,第一支巡游队伍终于到来。  

游神队伍中的“塔骨男神”张世子因形象俊美而收获大量粉丝。 李南轩 摄

游神队伍中的“塔骨男神”张世子因形象俊美而收获大量粉丝。 李南轩 摄

  首先来到村口的是鼓乐队,他们演奏着富有节奏感的旋律,井然有序地在前开道。随后,由左手拿酒壶、右手持竹鞭开道的保长打头,紧接着依次是各尊神将。扛着神将的人们迈着特有的步伐,忽左忽右,将塔骨的双臂有技巧地甩动,或灵活或庄重,将巡视村庄的“神明”演绎得栩栩如生。紧接着,在迎神的罗伞、执扇的带领下,主神的轿辇才缓缓映入眼帘。

  由于这次游神格外盛大,当所有游神队伍巡过村庄,早已过了2个小时。林阿姨对每一位来村中巡视的神明都心存敬意。“这个游神就像是神明从庙里走出,来到到村子里巡视一圈。我们一方面要向神明祈求平安,一方面也要接受神明的审视,不能做亏心事。”

  “福建人奉神,归根究底是因为人们将美好的品德寄托在神明的身上。因为某位神明有着值得我们学习的品德,我们才会崇拜他。”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瑞向记者举例,“妈祖文化蕴含的是海洋精神,临水夫人陈靖姑文化蕴含的是关爱妇孺的品德,而福州人所信奉的‘七爷八爷’(黑白无常)则是义气的象征。”  

扛着神将的人们迈着特有的步伐,忽左忽右,将塔骨的双臂有技巧的甩动。 李南轩 摄

扛着神将的人们迈着特有的步伐,忽左忽右,将塔骨的双臂有技巧的甩动。 李南轩 摄

  在郑子瑞眼中,能够流传至今的游神活动,就是一部行走的福州民俗“博物馆”。

  “从古到今,游神是全村人都积极参与的活动。从扛轿辇的壮年,到手捧香炉的长者,到提灯执扇的女性,再到挺神将的年轻人,这些无不体现着福州人团结有序的社会关系和分工。而绕境游神则推动着村与村之间的往来。”钱颖曦向记者补充道,游神活动里蕴含的竹编技艺、脱胎漆器、十番音乐等元素更是福州非遗文化的集大成者。

  游神或许是今人了解祖辈生活仅有的几种方式之一了,1995年出生的陈俊晨对此深有感触。与一般的年轻人相比,他似乎离“老福州”更近一些,因为他在游神活动中负责“挺神将”,擅长在塔骨中扛着神像游神。

  自小由爷爷带大的他,知道自己的家有些“与众不同”。“从我太爷爷开始,家中就设有家庙,每逢重要节日,爷爷总会对着那些神像‘拜拜’。我那时还小,对这些文化并不理解,但游神却让我很感兴趣。”陈俊晨回忆道,“小时候的游神场面格外热闹,如果能够在游神队伍里捧香敲锣,那就是值得炫耀的事了。”

  随着陈俊晨年岁渐长,他对游神的热爱也从未停歇。14岁那年,他托人塑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尊塔骨——孩儿弟,它是福州民俗文化中的童子神,也是陈俊晨参加游神时所扛的第一尊塔骨。

  在那之后,陈俊晨以每年两尊的频率开始制作塔骨,也十分热衷于参加游神活动。如今,陈俊晨身边有许多像他一样对塔骨十分着迷的年轻人,他们将“声光电”技术与塔骨相结合,组织起了更有“现代感”的游神队伍。

  每到正月,陈俊晨总会将自己塑的塔骨拿出来,小心地进行养护。他像对待朋友一样搂着塔骨说:“传统文化的传承有很多路可以走,但不能走放弃的死路。有我们在,游神就不会落幕。”

  面对年轻人对塔骨和游神的热情,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的杨函睿道长表示,有了年轻血液的加入,传统文化就有传承的希望。“游神文化的‘出圈’正是福州本土文化自信提升的体现。我们要做的就是提醒他们,不可将游神文化和塔骨完全剥离。如果失去了传统文化的土壤,塔骨只会变成一个空壳。”

  夜色渐浓,长乐的大型游神活动仍未结束。火树银花中,“神明”们自朦胧夜色里走来,向虔诚祈福的人群走去。(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林玲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