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洪秀柱:将台湾的生路托付美国 真的万无一失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2-28 13:44:41

华夏经纬网228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俄罗斯出兵乌克兰,美国和北约至今都未派兵协助乌克兰对抗俄军,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25日在脸书发文表示,无论台湾地区在国际地位到底有多少份量、又与美国利益有多大幅度的重迭,我们只问,将台湾的未来和生路全然托付予这样的“盟友”,是万无一失的选择吗?无视地缘政治的现实面,一意孤行的“亲美”到底,难道就真的体现了正义和良善吗?

洪秀柱强调,回头看到现在的俄乌冲突,这一课,是如此的深刻而沉痛。但愿台湾真正能够从乌克兰的战火当中,习得宝贵的教训。

以下是洪秀柱脸书全文:

越是在动荡的时刻,我们越能感受和平的脆弱与可贵。

俄乌的冲突一触即发,这段时间我们观察台湾及西方媒体报道,大多都是由同一个视角出发──谴责俄罗斯、同情乌克兰……台湾在这场本可避免的冲突当中,学到了什么教训呢?在此,容秀柱提醒大家,国际地缘政治学者曾提出“地缘政治三铁律”:第一,没有一个大国会容许它周边有敌对势力的存在。第二,当一个大国必须在“本国重大利益”和“国际价值观”之间做选择时,他们必会选择前者。第三,小国必须对周边大国在地缘政治上的重要利益时时保持敏感。

今天,俄乌冲突以及北约的态度,就是这三条铁律的血淋淋见证。

这两天,我认真的看完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1日的公开谈话,我认为台湾每一位政治人物在任意挞伐“入侵者”、与同情“受害者”的同时,都该负责任的进一步理解俄乌的历史,以及北约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从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受到的国际制裁是屡见不鲜,但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地缘政治冲突如何解决?乌克兰问题从中得到了缓解吗?世界秩序得到重整了吗?“制裁”仅仅带来更多的贫穷、不安、饥馑,而非沟通、磋商或者平等对话的机会。

我特别注意到普京总统在他的谈话当中提到:“1990年,美国向苏联领导层承诺,不会将北约的管辖范围或军事存在向东延伸一寸。如今,只要看一眼地图,就足以看出西方国家是如何‘遵守’阻止北约东进的承诺的。俄罗斯简直就是被骗了!我们接连面对了五波北约扩张潮!”

俄罗斯没有和平解决问题的诚意吗?普京说:“早在2008年,俄罗斯就提出了缔结欧洲安全条约的倡议...然而,我们的提议被拒绝了。”同时他也强调,去年十二月,俄方再次提交了一份关于安全保障的条约草案。这个举措不但没有被国际媒体重视,相关的国家也只是搁置不理。

在俄罗斯、乌克兰与北约之间,到底“入侵者”和“受害者”的角色该如何定义,绝对不是由我们说了算,我们更不须迫不及待的冲上前线,扮演“抗俄制裁”的急先锋。

国际政治不该是非黑即白的零和赛局,与乌克兰有正式邦交关系的美国,至今仍明白告诉国际社会“不会派一兵一卒”,而乌克兰心心念念想获取入场券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目前的动作也仅止于制裁和谴责。无论台湾地区在国际地位到底有多少份量、又与美国利益有多大幅度的重迭,我们只问:将台湾的未来和生路全然托付予这样的“盟友”,是万无一失的选择吗?无视地缘政治的现实面,一意孤行的“亲美”到底,难道就真的体现了正义和良善吗?

解除隔离后,我在媒体专访当中提及了北京冬奥闭幕上,国际奥会主席巴赫讲的一段话,令我深受感动。他对每一位运动员说:“即使有些地方因为冲突而对立,但你们彼此拥抱。你们证明了奥运团结的力量,比那些意图分化我们的力量更为强大,你们给了和平一个机会。但愿世界各地的政治领导人,从你们团结和平的榜样中获得启发。”

回头看到现在的俄乌冲突,这一课,是如此的深刻而沉痛。但愿台湾真正能够从乌克兰的战火当中,习得宝贵的教训。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