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跨越古今的百余件展品从法国漂洋过海,开启浦东美术馆年度首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3-03 13:18:30

235809196? 浦东美术馆.jpg

数千年来,“?”这?主题让?数艺术家和工匠深深着迷。近日揭开神秘面纱的浦东美术馆年度首展《水之域》,主题即围绕人类生活核心——水,呈现从法国飘洋过海而来的百余件展品。

来自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跨越千年的珍贵文物与来自弗朗索瓦·施耐德基?会的当代艺术在这个展览相遇,进行一次跨越古今的独特对话。这也是浦东美术馆首次聚焦历史文物。

235870115? 浦东美术馆.jpg

时而似青云出岫般灵动,时而又似碧海翠池般静谧,步入展厅,人们将感到仿佛置身于蓝色水域中。来自格陵兰岛因纽特人的兽形雕塑,新西兰毛利人的传世之宝——绿玉项链,还有尼日利亚南部伊乔人制作的象征着善良和快乐的水族动物面具……一件件珍贵文物和作品款款而来,揭开几百年前美洲阿兹特克文明的神秘面纱,追溯皮划艇的历史起源,解密19世纪世界各地形状各异笼子的真实用途。

08f790529822720e08f41bcf0592fb4ff21fabb4.jpeg

《鲈鱼面具》 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

“水的景观制造”“?的日常?活”“液体想象”“神圣领地”“水的地理过渡”,构成了此次展览的五个篇章。

展览中随处可见耐人寻味的对话:?海深处的镜之空间与形似海洋?物的古代面具发生共鸣;因纽特?的鱼钩和木雕跨越百年与格陵兰岛的摄影展开对话;100多年前中东繁荣的洗浴文化与伊朗河流现今?旱的影像形成鲜明的反差。

77c6a7efce1b9d16abfb6390888745868d5464e2.jpeg

《有足的深海鱼》2006年 弗朗索瓦·施耐德基金会

此次展览呈现的还有1000多年前的墨西哥神瓮碎片、精致的古代非洲陶罐以及太平洋群岛的独木舟,这些文物与水晶之墙、盐之星球和原住民绘画等当代艺术携手,从技术与精神等不同维度探索?类和?的关系。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品与它们身后所代表的文化相互关联,共同讲述一个“?”的故事,开启?场奇妙的探索之旅。

b17eca8065380cd78dfb7648da1d5c3d58828115.jpeg

《女神雕塑》 1325年至1521年 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

展览由浦东美术馆、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与弗朗索瓦·施耐德基金会联合开发举办,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出品,弗朗索瓦·施奈德基?会总监玛丽•戴丽耶、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大洋洲及群岛藏品部负责人康斯坦斯·德·蒙布里森和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非洲藏品部负责人奥勒里安·加博里特联合策展,将持续到6月5日。

f7246b600c3387445d5a3c702c5628f0d62aa086.jpeg

《头饰》《浴袍》 19世纪 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藏品 浦东美术馆

据悉,此次展览自2019年就展开筹备。疫情环境之下,这样一次跨国文化艺术交流也显得尤为不易。浦东美术馆表示,针对一些有上千年历史的文物,在没办法派专人来沪布展的情况下,法国方面的信任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至关重要。法国驻沪总领事馆也表示,这次合作是两国文化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非常有意义,展览内容也非常令人动容。”

d1a20cf431adcbefe34d214e2ff6dfd4a2cc9fe4.jpeg

《鱼篓》 19世纪末 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

图片均由浦东美术馆提供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范昕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