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杨倩代表——为人民健康奋斗何其幸福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3-07 10:02:41

  杨倩近照。 丛墨涵摄

  尽管早已过了下班时间,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一间实验室里,全国人大代表、该院实验外科主任杨倩仍在专心致志地工作。查看实验进度、为学生答疑解惑……一天的工作结束时,已是月上树梢。

  2012年初,在国外作博士后研究的杨倩做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回国,参军入伍来到原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

  谈及当初的选择,杨倩代表说,她对军队有种特殊的情感。

  2003年“非典”暴发时,正在原解放军第302医院实习的杨倩,看着同在一个实验室工作的军医们相继奔赴小汤山医院,打心眼里感到钦佩。从那时起,她对军装有了深深的向往。

  进入唐都医院后,杨倩作为医院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在军事医学领域潜心攻关。

  10年间,无数次样本实验,一次次推倒重来,杨倩的科研之路走得曲折但踏实。在她的带领下,团队相继在缺氧低温条件下飞行员的脑损伤、慢性创伤性脑病、帕金森病早筛早诊等多个研究领域取得突破。

  “科学研究必须耐得住寂寞。”杨倩代表时常对学生说,军事科研工作者要甘于坐“冷板凳”,不做追捧“热点”、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尽管获得过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多项荣誉,杨倩代表却始终淡泊名利、矢志奉献。

  今年两会,杨倩代表再次聚焦医疗问题,精心准备了有关议案。面对光环,杨倩代表笑得坦然:“身为一名军医,能为人民健康和科技强军事业奋斗,何其幸福。”

  (解放军报北京3月6日电)

作者:王运璞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