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90后军医张仕然:在“全科军医”的大课堂历练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5-23 16:31:35

  “全科军医”的大课堂

  ■邹争春

  “小张医生,我感觉左腿瘙痒难耐,麻烦您帮我看看”“小张医生,我最近经常咳嗽,麻烦您帮我开点药”……在某野战医疗队的巡诊台前,一群战士正围着一位和他们年纪相仿的军医问诊开药。大家口中的小张医生,是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90后军医张仕然。

  去年6月中旬,张仕然赴西藏某医院野战医疗队,执行高原卫勤保障任务。由于他的专业是肝胆外科,上高原后,除了外科的缝合包扎及肝胆疾病,其他高原常见病通常由别的军医处置。

  身为一名军医却不能为战友们解除病痛,这让张仕然感到很羞愧。他决心在较短时间内补齐专科医生看病单一的短板。张仕然从医疗队战友那里借来各种专业书籍,一有时间就捧着医学教材学习。为了将书本知识和临床实践相结合,他还去其他军医诊室“拜师学艺”。有高原反应的病人来了,他立即跑去抬担架,向主治医生学习诊治高原肺水肿、高原脑水肿的知识;遇到甲沟炎患者,他主动要求当助手,向普外科医生学习拔甲术……

  知识和技术的双重储备,让他在专业领域外的“战斗”初见成效。去年7月,有两名司机在路途中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路过的医疗队员发现后,立即将他们转运到最近的医疗点。当时,张仕然正在值班。检查发现,其中一名司机的血氧饱和度仅有50%,且伴有头痛、嗜睡、呕吐等高原脑水肿表现。张仕然立即采取吸氧、静脉输注甘露醇等诊治手段。经过一夜治疗,两名司机的病情基本缓解。

  治愈了自己所学专业以外的病例,让张仕然信心倍增,他主动要求增加收治任务。“小张医生,我今天正常参与训练了!”一次,张仕然巡诊时,战士肖新诚来到诊疗台前致谢。原来,肖新诚前段时间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以为自己是急性高原病,十分担心,便来到附近的医疗点就诊。张仕然仔细询问病史、病情,查体排除心肺功能障碍后,认为肖新诚应该是患了十二指肠溃疡,并立即为他开了抑酸、保护胃黏膜的药物。一段时间后,肖新诚病情好转。

  “卫勤保障不仅仅是做手术、开处方,还要聚焦战友所需。”去年10月,张仕然出门诊时发现,一段时期内战士们频发肛周瘙痒,查体又未见明显皮疹及感染,用药后症状改善不明显。于是,他一边调查战士们的工作环境、生活习惯,一边查询文献资料,综合分析后终于找到症结所在——是湿巾擦拭肛门引起。他建议战士们改用正常纸巾后,肛周瘙痒的患病率直线下降。

  平时扎实的准备,让张仕然在诊疗中逐渐得心应手。无论是在医疗点还是到部队巡诊,张仕然基本能解决战友们大部分的健康问题。久而久之,他在战友们眼中也成了一名“全科军医”。“高原卫勤保障是军医历练的大课堂。”张仕然说,多掌握一项诊疗技术,战友们的健康便多一分保障。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