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名军医的质朴情怀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8-21 17:20:21

  一名军医的质朴情怀

  ■刘殿如

  “主任,一名患者出现消化道大出血,急需内镜下止血……”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凌晨的寂静。接到电话后,刚结束工作准备休息的李连勇抓起外套就跑向医院。

  “立即手术,不然病人有生命危险。” 手术台前,李连勇一边了解病人的病情,一边扫视着机器上跳动的“生命数据”。即刻吸氧、复测血压、保护气道、止血夹止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两个半小时后,病人终于转危为安。走出手术室时,李连勇已浑身湿透。

  李连勇是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消化内科的医生。自2006年来到该医学中心后,他已经在消化内科工作了17个年头。

  “干有情事业、做有情医生”,是李连勇从医之初就坚守的承诺。李连勇认为,患者和医生之间是一种托付与信任关系,患者将健康甚至生命托付给医生,是对医生的信任。因此,他要求自己在诊疗时严谨细致,平时多关心患者,努力做到不辜负患者的托付与信任。

  一次到基层部队巡诊时,一名战士因腹部隐痛向李连勇问诊。李连勇详细询问病情后,得知他曾得过急性胃肠炎,母亲因结肠癌做过手术,便建议他到医院进行肠镜检查。几天后,这名战士来到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做了肠镜检查,确诊为左半结肠癌前病变,李连勇主刀为他切除了肿瘤。手术后,这名战士说:“如果不是李医生的细心询问,我很可能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消化内科疾病病种多、病情复杂。为了让患者充分了解自己的病情,更好地配合治疗,李连勇在诊室桌子上摆放了一套医用教学模型,每次患者就诊时,他都会对照着模型,为患者讲解病情和致病原因。

  “药物治疗能减轻生理上的痛苦,爱心能抚平心灵上的创伤。”这句话,李连勇经常对医护人员讲。

  一个夏夜,某通信站一名战士因突发高烧,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被送到该中心急诊室。李连勇检查后,诊断为急性胃肠炎伴脱水,立即为其进行吸氧、补液、抗休克等对症治疗。直到凌晨3点,这名战士的体温才恢复正常,精神状态也有所好转。天蒙蒙亮时,护士长把一碗热乎乎的小米粥端到了他的病床前。“我没有订餐呀。”看到黄澄澄的小米粥,这名战士一脸惊讶地说。护士长笑着说:“这是李医生一早给你订的,还特意叮嘱让你趁热喝,补充营养。”

  “谢谢您,李医生,您让我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出院时,这名战士找到李连勇,真诚地表达了感谢。

  在工作中,李连勇接触过不少基层官兵,也被战友们朴实的情感和奉献精神所感动。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守护好官兵的健康。每年单位组织专家医疗队到基层部队开展巡回医疗服务时,李连勇都会主动报名参加。巡诊结束前,他总是把自己的电话留给大家。他说:“接个电话可能只花几分钟时间,但有的时候却会挽救一条生命。”

  诊位就是战位。从医多年,李连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军医的质朴情怀。他说:“作为一名人民军医,我会全力以赴,担负起守护生命的神圣职责。”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