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合上时代节拍 提供高质量建言——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警备区政委高步明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3-10 10:40:01

  一份关于构建完善高校精准征兵机制的建议不到3页纸。每一条建议后面,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警备区政委高步明都列出了翔实的数据和试点事例。每一个数据和事例,都是他一次次跑部队、高校、新兵家庭,与用兵单位、征兵工作人员及新兵面对面座谈后收集到的。当选全国人大代表5年,高步明珍惜每一次为部队代言、为国防动员建言的机会,厚厚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他的履职足迹。

  去年“一年两征”改革落地,新兵中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比例创历史新高。高步明代表带领机关工作组,对重庆38个区县的兵员征集情况进行摸排,既记录成绩背后的探索,也收集存在的问题和基层的建议。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预征对象评估难、军地需求提报难、征接双方对接难等问题,高步明代表提出构建完善高校精准征兵机制的建议。

  “作为军队人大代表,必须紧跟时代的脚步,让建言献策能够有效服务国防建设和军队战斗力提升。”这是高步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对自己提出的要求。

  2020年,高步明代表蹲连驻点,面对面与一线带兵人和战士深入交谈。他发现在一些地区依然存在着思想武装“烙印”不深、政治教育“战味”不浓、战时政治工作“嵌入”部队行动不紧等问题,总结提出了要突出维护核心最高政治要求、立牢党管干部根本组织原则、强化纪律规矩重要制度保障、聚焦担当尽责关键核心落点、营造海晏河清良好政治生态等建议。

  2020年初,党中央做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川渝两地迅速在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协同创新体系、推动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多方面推进多项重点任务。高步明代表结合工作深入调研,第二年就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突出国防战略大后方布局的建议”。

  今年年初,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为国防动员系统深化练兵备战指明了方向。高步明代表深入地方高科技企业调研,建议健全完善科技潜力目录清单,并采取荣誉激励、技术扶持等措施,引导高科技企业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厚实国防动员储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军队人大代表,要牢记初心,坚定信念,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在采访的最后,高步明代表表示。


作者:左庆莹 赵晓菡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