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联合国秘书长:乌克兰冲突考验全球治理体系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3-11 09:45:12

  中新社联合国3月10日电 (记者 马德林)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0日说,乌克兰冲突是对全球治理体系的考验,如果人类无法改善全球治理、管理风险,子孙后代可能“被迫在灾难发生后重建国际秩序”。

  第76届联合国大会当天就如何推进《我们的共同议程》举行第五轮也是最后一轮磋商,主题是国际合作。古特雷斯在会上说,人类面临一个令人担忧和复杂的世界,“在我们最迫切需要走到一起的时候,地缘政治、技术、环境和其他压力正在将我们分开”。他强调,和平是联合国应当提供的最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为此必须把重点放在建设和加强多边体系的基础上。

  古特雷斯说,在当今世界,局部威胁可能快速演变为全球性、事关生存的、影响几代人的危机。乌克兰冲突将使人道主义资金更加紧张,导致世界上许多最脆弱群体承受苦难;乌克兰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来源国之一,冲突可能导致粮价飙升,间接加剧全球范围内的饥荒;这场冲突凸显人类对化石燃料的持续依赖,进而导致全球经济和能源安全受到地缘政治冲击。他还强调必须关注网络战争、虚假信息活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等非传统威胁。

  古特雷斯表示,他已经要求他的全球公共产品高级别咨询委员会就改善全球治理提供具体建议,同时为拟于2023年9月举行的政府间“未来峰会”做准备。他表示,峰会的成果可能是一份《未来公约》,能够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巴黎协定》和《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提供动力。古特雷斯希望这份公约能够关注他在“我们的共同议程”中提出的若干重点,例如新的和平议程、全球数字契约、和平与可持续利用外层空间的关键原则,等等。

  古特雷斯于2021年9月向联大提交了《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提出他关于开创全球合作新未来和重振包容性、网络化、卓有成效的多边主义的愿景。根据报告的要求,迄今为止,联大就如何推进《我们的共同议程》举行了四轮磋商。(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