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美众议员赴台为极限施压中国大陆 在台海制造动荡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3-11 10:45:20

微信图片_20201015170240


    美国“国会山庄报”(The Hill)去年报导,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表示,希望明年1月份能访问台湾,可能会有超过50位众院外交委员会成员受邀同行。此团虽然至今还未成行,但是在3月初连续两团前国防与外交高层访台之后,米克斯是否再带来50人团,颇受关注。

  近期美国政客非常热衷访台,尤其今年11月是国会中期选举,许多参选者必然锁定中国议题争相冲人气、刷存在感、制造对立、甚至于捞钱者如庞贝奥,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对中国大陆极限施压,和当年北约五次东扩对于俄罗斯的极限施压如出一辙。

  极限施压俄罗斯

  1991年3月6日,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外长在德国波恩举行会议,向苏联承诺北约不会从德国东部继续向东扩张。西德代表明确地说,不会让波兰等东欧国家加入北约。

  1998年,克林顿总统接受波兰、匈牙利、捷克等三国加入北约,从此展开北约东扩的进程,直到挨着俄罗斯的乌克兰。

  2003年,吉尔吉斯爆发郁金香革命,乔治亚爆发玫瑰花革命,这些 “颜色革命”随后向东欧蔓延。2004年,乌克兰爆发橙色革命,以总统大选选举舞弊为由重新选举,推翻了亲俄的亚努科维奇,2005年由亲美的尤先科当选。

  尤申科当选后立即宣布加入欧盟和北约,并写入宪法。2010年亚努科维奇再度胜选,但在2014年大选期间,他打算恢复2004年宪法,造成亲美与亲俄人士发生冲突,亲俄的波罗申科当选后,开始镇压亲俄势力。就在当年,俄罗斯以公投收回了克里米亚、并控制了乌东两个州。

  2019年,乌克兰人民选上了泽连斯基当总统,想必是厌恶了政客的嘴脸。没想到这个演员比政客还不靠谱,导致俄罗斯发动战争。

  我们可以确定的是,这场战争孤立了俄罗斯、型塑了欧亚大陆以及海洋对立的新冷战格局,乌克兰不过是这个大棋盘中一个可被抛弃的棋子。虽然把俄罗斯打到了西方阵营的对立面,但是欧亚大陆与海洋对峙的新冷战图像还不是很清晰,必须也把中国大陆也打成“邪恶”的屠夫才行。

  极限施压中国大陆

  过去一直有一种说法,美国正不断刺激大陆在台湾发动战争,一场有限战争即可,这样才可以抹黑中国大陆并团结西方世界。

  目前美国针对中国发起的经济战、贸易战与科技战等,对中国的影响虽然巨大,但同样也伤害了美国,至少关税壁垒推高了美国通货膨胀。香港问题与新疆问题固然引起西方国家的重视,却还不足以全面性抹黑中国。

  过去美国动用许多手段刺激中国,例如台海自由航行、派遣高官或议员访问台湾、派遣军事教官到岛内、邀请台湾以国家名义参加民主峰会等打破现状的手段,都无法真正地撼动中国。

  因此,现在美国急需要一场小规模战争,以挽救美国在亚洲越来越式微的影响力,顺便拉一把远在天边的欧洲。

  如果美国真的期待一场台海局部战争,那么就必须要有人牺牲,这样才能鼓动台湾人对于中国的仇恨,就像乌克兰人对于俄罗斯的愤怒一样。

  这非常可能,因为台湾已经被美国“驯化与奴化”,变成一群失根、没有思想与主体性的人,看看岛内膝盖式反应支持乌克兰就知道,他们把乌克兰战争和未来的武统战争想到一块了,这种仇恨情绪很容易受到外界的挑拨而莫名地爆发。

  只要大陆攻打台湾、而且只要台湾能够像乌克兰一样打持久战,可以凝聚亚洲国家包括印度和东南亚对于美国的向心力、并强化亚洲的反华势力,就像日本韩国一样的死忠。

  最重要的是,美国政客和议员的重责大任就是配合民进党政客不断刺激大陆,最好大陆向台湾开火。

  能够配合演出的,只有民进党,只要民进党持续执政,就会甘心充当棋子的角色,并在岛内操作“抗中保台”议题赢得选举,这个招式屡试不爽。不只是民进党可以因此胜选,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无论谁执政,都可借着反华议题获利。中国大陆是美国最理想的敌人!

  敌人既已型塑,现在就差一根导火索。如果这根导火索像国民党一样没有激情,怎么能点燃两岸之间的战火呢?

  众议员来台是为了制造动荡

  今年11月份将是台湾县市长选举,民进党为了胜选也将会搞出许多动作,抗中保台必然成为选举议题。

  不排除打算连任的众议员提前来台,或者拜登可能派出更高级别的官员来台,甚至于美台军事开展更多的合作项目,做出更火辣辣的行为刺激大陆,一方面炒热选情,另方面重复抹黑制造负面形象。

  众议员和退役官员访台只是嘴炮战,最多只能表达美台“坚若磐石”的关系,让民进党政客感恩戴德,实质上根本无法安定台湾人民的不安。近年美国非常强调城乡战,目的就是强迫台湾人民走向巷战战场,人为地制造仇恨。

  台防务部门近期推出的后备新制教育召集,展开“最严格”的训练,为台湾目前“居安但不思危”的社会氛围注入些许紧张与恐怖的因素,就是配合美国演出。

  台海有事美军不会来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基于美台“坚若磐石”的关系,美国一定会无限量供应军火给台湾,例如军售给台湾的标枪和毒刺导弹等近战武器就是针对巷战。而且美军已经看出来,台湾役期太短根本无法招募足额兵力,延长役期几乎是必须的。

  为了给出延长役期的正当性与合理性,两岸之间的关系就不能太安定,这些众议员或官员可能会引诱解放军动手,尽管只是军机飞越台湾上空也无所谓,重点是解放军的动作直接打击岛内人民的心理,很多人会自动把危机和乌克兰战争联系在一起,这样就能绷紧台湾人的仇恨神经。

  结论

  乌克兰战争之后,美国所制造的新冷战格局已有了模糊的轮廓,但是具体图像还必须等到中国大陆入局才行。

  我们相信,美国将派遣更多的议员和层级更高的官员来台。北约五次东扩让俄罗斯对乌克兰动手,若能在台海复制类似的行动,那就太完美了。

  这给我们提个醒,未来大陆若要解决台湾问题,不能像俄罗斯一样地拖沓,而必须“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 作者 谭传毅 华夏经纬特约评论人)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