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战争持续 全球贸易遭殃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3-15 15:23:34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李晓喻)俄乌战争仍在持续,去年刚经历一波强劲反弹的全球贸易或面临“釜底抽薪”。

  全球贸易冷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供求双方。现在,美欧一系列制裁和物流中断可能抑制俄罗斯大量的石油、天然气、谷物、金属和化肥供应,同时这场战争影响了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小麦和葵花籽等食物出口。在此背景下,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飙升。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乌克兰局势骤然升级,地缘政治风险长期存在将拖累欧盟经济增势,进而冲击全球出口。

  作为贸易顺利进行的基础,国际物流也饱受打击,本已脆弱的全球供应链因此雪上加霜。

  航运方面,目前多家航运公司已暂停在俄罗斯的货运服务。马士基暂停了海运、空运和洲际铁路往返俄罗斯的新预订,覆盖所有俄罗斯门户港口。MSC地中海航运也暂停了所有往返俄罗斯货物运输的预订,包括波罗的海、黑海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只接受食品、医疗设备和人道主义物品等必需品的预订。赫伯罗特则宣布停止接受德国和中欧五国的新出口订单业务。

  航空方面,美欧与俄罗斯互相关闭领空导致部分重要航线遭阻断,大量航班被取消。业内人士预计,亚欧之间约四分之一的常规空运货物将被迫转向其他运输方式,致物流成本进一步上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称,由于乌克兰战争和针对俄罗斯的大规模制裁导致全球贸易萎缩,推动食品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这将迫使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