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多国人士高度评价中国有关乌克兰局势和世界和平的立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3-18 09:28:34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峰会。双方重点就当前乌克兰局势交换意见。多国专家学者认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发挥积极作用,支持俄乌和谈,推动双方维护谈判势头,并愿向乌克兰进一步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立场。

  法国巴黎法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利亚齐德·本哈米说,习近平主席在视频峰会上阐述的重要主张令人鼓舞,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他称赞中方立场,认为中国就乌克兰局势同国际社会一道发挥积极作用,并高度评价中国愿向乌克兰进一步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欧洲和国际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苏斯洛夫说,中国呼吁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国家朝着支持俄乌和谈的方向前进,共同推动谈判取得成功。他认为,中国目前采取的立场已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并将在未来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沙特阿拉伯新闻部国际媒体处总监侯赛因·沙马里说,中方支持俄乌和谈的态度明确,并愿向乌克兰进一步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中方的态度和举措体现了中国主张劝和促谈的一贯立场,以及对国际人道主义问题的高度关切,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泰国国家发展管理研究生院学者李仁良说,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倡导合作共赢。在乌克兰局势方面,中方强调避免紧张局势升级,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并愿向乌克兰进一步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体现了和为贵的思想,展现了大国担当。

  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狄伯杰表示,此次视频峰会为寻求和平提供思路,即通过协调一致的努力与和谈解决危机。狄伯杰对习近平主席强调的避免紧张局势升级、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非常赞同,认为中国所倡导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可以为解决地区国家安全困境问题提供答案。

  乌兹别克斯坦新闻与大众传媒大学教授图尔苏纳利·库兹耶夫表示,中方在乌克兰局势问题上劝和促谈,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中国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始终站在和平合作和公道正义一边,是国际社会中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团结合作的中流砥柱。

  肯尼亚国际关系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过程中,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体现了大国担当。

  伊朗德黑兰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哈米德·瓦法埃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视频峰会上阐述的重要主张,将有利于促进和平解决俄乌冲突,防止人道主义危机蔓延。

  纳米比亚政治评论员恩敦巴·卡姆瓦尼亚说,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强调支持俄乌和谈,呼吁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这是尽快解决当前问题的正确方向。

  埃及《今日埃及人报》董事长阿卜杜勒-莫内姆·赛义德认为,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中国立场体现了人道主义关切和团结应对全球多重挑战的宽阔视野,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南亚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马哈茂德·哈桑·汗说,中国倡导地区长治久安,中方的主张始终在为乌克兰局势降温。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大国,始终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上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参与记者:唐霁、胡晓光、高兰、黎华玲、胡冠、宋宇、胡晓明、蒋超、蔡国栋、王守宝、高文成、陈诚、吴丹妮)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