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乌不接受瑞、奥中立模式 美国北约再拒设禁飞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3-18 09:38:40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综合消息:俄乌冲突进入第四周,双方谈判进展缓慢,乌方称不接受瑞典或奥地利中立模式。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6日向美国国会发表视频讲话,再次呼吁美方在乌境内设立禁飞区,遭到美方与北约的又一次拒绝。

  谈判进展缓慢 乌不接受瑞典或奥地利中立模式

  当地时间3月16日,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表示,俄乌谈判进展艰难、缓慢,但是俄罗斯希望尽快与乌克兰达成和平协议。俄方谈判目的没有改变,俄罗斯需要一个和平、自由、中立、独立的乌克兰。

  梅津斯基说,关于中立国,乌方在谈判中提出了奥地利和瑞典模式,即作为一个去军事化的国家,但是保留陆军和海军。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俄方认为乌克兰提出的瑞典中立模式可以看作是一种妥协。

  但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当天反驳称,乌克兰不能接受瑞典或奥地利中立模式,中立只能是“乌克兰式”的。他强调,乌方需要“绝对的安全保障”,安全保障的缔约国必须确保乌克兰遇到类似当前情况时不会袖手旁观。

  波多利亚克当天在接受美国PBS频道采访时表示,乌方在会谈中正在努力达成俄乌元首进行直接见面以解决冲突的问题。波多利亚克强调,参加会谈的人员正在起草文件供两国总统进一步讨论并签署。他还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在未来几天内达成停火协议。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7日表示,乌方与俄罗斯的谈判非常艰难。当天凌晨,他通过社交媒体发表视频讲话时称,乌方在与俄罗斯谈判中的优先任务是明确的,即实现停战,获得安全保障,维护国家主权,恢复领土完整,使国家获得切实的安全保证。

  普京重申俄采取“特别军事行动”的原因

  俄总统普京16日再次重申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的原因和主要目标。他表示,乌克兰这些年不仅无视、破坏明斯克协议一揽子措施,并在去年底公开拒绝实施。乌方开始实际执行加入北约的计划,并发表计划制造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声明。“这是真正的威胁”。他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借助外国技术援助,基辅将掌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其目标就是俄罗斯。

  普京指出,在乌克兰还存在由数十个实验室组成的网络,在五角大楼的指令和资金支持下开展军事生物试验项目。俄方有充分理由相信,生物武器的部件实际上已在邻近俄罗斯的乌克兰领土上制造出来了。

  普京表示,乌克兰和美国以及北约无视俄方的一再警告,“所有的外交可能性都用尽了”,俄方被迫发动了一场“特别军事行动”。他强调,俄军虽然接近基辅和乌克兰其他城市,但没有占领这个国家领土的意图和目的。俄军的行动进展顺利,并正在严格按照预先批准的计划进行。

  泽连斯基向美国国会发表讲话 美国及北约再次拒绝设立禁飞区

  乌总统泽连斯基16日以视频方式向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发表讲话,呼吁美方给予乌克兰更多军事援助以及对俄罗斯采取更严厉制裁。

  当天,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议员在国会山通过视频方式观看了泽连斯基约15分钟的讲话。

  泽连斯基再次提出希望能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他还说,如果禁飞区要求“不切实际”,希望美国能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防空武器等,以便让乌克兰人民保卫自己的国家。

  在泽连斯基讲话后,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向乌克兰额外提供8亿美元军事援助,包括防空武器及其他军事设备。拜登同时表示,将不会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因为此举将使美国和俄罗斯发生直接冲突。

  据美媒分析,如果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将意味着俄罗斯飞机不得进入乌克兰领空。如果有俄罗斯飞机进入乌克兰,北约必须对该飞机采取行动,包括击落等,而此举必将升级局势。

  同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在16日表示,尽管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稍早在向美国国会议员发表讲话时,再次呼吁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但北约仍决定不采取这类行动,也不会以维和部队的名义派地面部队越过波乌边境。

  泽连斯基签署默哀法令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6日说,自俄方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已摧毁乌方111架战机、68架直升机、160架无人机、159套防空导弹系统、1353辆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129台多管火箭炮、493门野战火炮和迫击炮、1096辆特种军用车辆。

  乌武装部队总参谋部16日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说,俄军正在继续推进战略攻击行动,但俄军试图击溃乌军、会师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控制第聂伯河左岸地区的作战目标尚未达成,俄军在顿涅茨克的攻击行动部分实现了其意图,但在尼古拉耶夫方向,俄军遭到阻击。声明说,俄罗斯军队正在恢复在基辅市北郊的攻击行动并试图向基辅方向推进,最终俄军攻击受挫后转入防守。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总检察长伊琳娜·韦涅季克托娃16日说,截至当日上午,乌俄交战已导致103名乌克兰儿童死亡。泽连斯基16日签署默哀法令,规定每天9时乌克兰全境默哀一分钟,以悼念乌俄冲突中死亡的乌克兰公民。(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