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十一届“高雄·北京特色周”将于18日开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3-18 11:21:07

  第十一届“高雄·北京特色周”将于18日开幕

  第十一届“高雄·北京特色周”将于3月18日开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预计持续一周。刘玥晴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 (刘玥晴 朱贺)第十一届“高雄·北京特色周”活动将于18日开幕,预计持续一周,设北京台湾会馆、台湾高雄香蕉码头和冈山里民活动中心等10个会场,600余位台湾民众与200余位北京社区居民将进行线上交流。

  “高雄·北京特色周”是京台两地民间交流的品牌活动,自2011年元宵节期间首次举办以来,连续9届在高雄举办,后因疫情改为线上形式。

  此次活动以北京冬奥会为主题,两岸学生将进行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绘画作品交流;参与冬奥志愿服务的台湾青年将分享关于冬奥“一封家书”的故事;两岸非遗项目传承人将带来现场表演等。  

3月17日,北京剪纸非遗传承人徐阳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采访。朱贺 摄

3月17日,北京剪纸非遗传承人徐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朱贺 摄

  北京民间工艺美术家、微型核桃面人非遗技艺传承人彭小平告诉中新网记者,他将在活动中通过视频连线带领高雄民众制作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面塑。自2009年以来,他曾9次去往台湾参加非遗文化交流,其捏制的微型核桃面人受到当地民众的喜爱。彭小平认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媒介,可以加深两岸同胞在文化方面的交流与认同。

  往届活动中,北京传统美食和文艺表演走进高雄,吸引数万名台湾同胞前来观赏体验。北京剪纸非遗传承人徐阳曾先后12次去到台湾,于2018年末、2019年初在高雄香蕉码头参加线下文化周活动。“一家人文化相通,交流起来没有一点隔阂,”徐阳回忆,当时高雄民众参与热情颇高,他带去的剪纸艺术品被一抢而空,烧麦、包子等大陆传统小吃展位前亦是大排长龙,“他们被中华传统美食、艺术深深吸引,这也正是两岸民众同根同祖、两岸一家亲的体现。”

  经过11年努力,“高雄·北京特色周”已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介绍大陆发展成就、讲好“北京故事”、丰富台湾民众文娱生活、促进两岸同胞感情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届“高雄·北京特色周”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1场主题交流和4场专题交流,打造充满互动性和趣味性的“线上特色周”。(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玥晴 朱贺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