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赵立坚:美国至今在乌克兰难民问题上仍只是惺惺作态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3-18 16:17:49

  在18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美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近日称,美方正在讨论如何支持乌克兰难民,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美方应该深刻反思,当前难民危机产生的根源到底是什么?美方在乌克兰危机中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他同时表示,美方至今在难民问题上仍只是惺惺作态。

  赵立坚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不断恶化深表担忧,对有关平民伤亡和难民人数增加的报道感到痛惜。当务之急是各方尽快停火止战,保持最大克制,保障平民安全和基本人道需求,防止发生更大规模的人道危机。

  他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乌克兰人道局势,提出了六点倡议主张。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三批人道援助物资,其中第三批物资重点帮助乌克兰红十字会救助受冲突影响的流离失所的儿童。中方欢迎各方提出的任何有助于缓解和解决乌克兰人道危机的倡议和举措。

  “你刚才提到美方正在讨论如何支持乌克兰难民,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尽快形成方案,将相关的讨论落实到行动中去。乌克兰危机产生了数百万难民,美方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赵立坚反问称。

  他接下来一连串反问道:“美方应该深刻反思,当前难民危机产生的根源到底是什么?美方在乌克兰危机中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美方应当承担哪些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如果不是北约连续五轮东扩,导致地区安全严重失衡,乌克兰局势何以发展到今天的境地?当年不顾反对、执意作出北约东扩决定的国家,他们当年预想到如今难民的艰难处境了吗?大家说说,这些国家是不是最应该接收难民?”

  “暂且不谈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二十年造成1100万难民家破人亡、流离失所。此次俄乌冲突已经有260多万难民涌入了欧洲国家,可以说,俄乌冲突真正受害方就是欧洲,而美方仍在隔岸观火,忽悠欧洲盟友。”赵立坚称。

  “美国副总统近日到访波兰,被问及美国是否会接纳部分乌克兰难民时,我们听到的是她哈哈的笑声。她并没有直接回应。”这名中国外交官表示,“世人看到的是,作为俄乌冲突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美方至今在难民问题上仍只是惺惺作态,颇具讽刺意味。这也很能说明问题。”

文章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