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健保部分负担调涨 国民党团:把民众当提款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3-22 16:16:17

华夏经纬网3月22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地区卫生福利部门日前公布健保部分负担方案,调整急诊、药品、慢性病连续处方笺、检验检查费部分负担,约有1454万人受影响,预计5月前正式上路。国民党团22日表示,台卫生福利部门去年调高健保费率,今年又再度调整民众健保自付额比例,无法接受把民众当提款机的方案,要求台卫生福利部门暂缓实施该方案。

报道介绍,根据台卫生福利部门公告的最新方案,原本免部分负担的慢性病连续处方笺、检查检验都将收费,慢性病连续处方笺首次调剂将比照药品收费,但第二、三次免收,检查检验则是基层院所500元(新台币,下同)以下免收,500元以上及到大医院要收,均按费用10%至20%收取;急诊也调整为轻症跑大医院最高收800元。

对于健保部分负担新方案,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林为洲指出,此方案一经通过,将来只要去地区医院以上的医院,几乎都有增加费用,由民众买单来弥补健保基金的不足。台卫生福利部门称,岛内民众平均一年看病次数约15次,若因健保改革少看1次病,将省下300多亿元,但又提高健保部分负担费用,声称1年增加100多亿,这逻辑有点矛盾。林为洲表示,支持健保改革,但不能把民众当提款机,一方面提高每月缴交的健保费,另一方面又提高民众看病部分负担。

国民党团副秘书长谢衣凤认为,此次健保改革,增加慢性病连续处方笺收取药品部分负担,并没有提高医疗质量,也没有缓解慢性病人数,更没有减少药品费用支出。她批评,民进党当局一昧开放莱猪、核食,但又增加健保部分负担费用、调涨健保费用,让台湾民众为民进党政策买单。

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质疑,万物齐涨下,民进党当局又带头调涨健保费率、增加健保自付额,是否带动民间业者也调高物价,引发通货膨胀?国民党团要求台卫生福利部门暂缓实施该方案,再听听外界意见。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