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同心抗疫:中医积极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3-25 08:59:10

  中新社香港3月24日电 题:香港同心抗疫:中医积极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中新社记者 施清彬

  香港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确诊数字持续在高位徘徊,在公立医疗体系受到严重冲击、医疗资源告急之际,不少热心的中医团体和中医师纷纷推出网上遥距义诊,以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免费赠药等形式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在这艰难的时刻,中医疗效也为新冠肺炎患者带来了希望。

  因应疫情危急,博爱医院、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东华三院、医道惠民医馆、iMeddy在线医疗平台等陆续推出免费遥距中医咨询、诊症、配药及物流配送的服务。德善医疗集团等也发起赠医施药行动,借鉴中药古方制作抗疫药包,免费派发给有需要的市民。

  在疫情高峰期,许多新冠肺炎患者苦于无法及时得到治疗。德善医疗创办人、注册中医师张琛表示:“疫情期间,我一直都在前线为病人面对面诊症,也通过网上诊症,看到很多基层市民确诊者彷徨无助。”随着香港感染人数的急速増多,一些患者求医无门,张琛说,作为中医师,我们有救危扶难的社会责任。

  最近在中医药治疗下康复的轻症患者刘先生对中新社记者说:“西医并没有清除新冠病毒的特效药,就是到了指定诊所看医生,也只是给点止咳和退烧的西药。要治本和更好地康复,还是要相信老祖宗的中医。其实,香港的中医义诊很受欢迎,名额常常爆满,还好我确诊后约到网上中医,喝了几天他们送来的中药,很快就转阴了。”

  中医义诊在香港这波疫情中发挥了补位救急的作用。参与网上遥距义诊的香港中医师石焱博士说:“奥密克戎是个新病毒,从病人讲述的症状来看,不同年龄层有不同的反应。市民感染了,不用怕,找中医。我们真心希望中医中药可以为抗疫帮上忙。”

  在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中医药发展基金全额资助下,香港中医中药界联合总会推出“齐心抗疫——中医药遥距诊疗计划”,3月22日起免费为居家确诊者提供遥距诊症及配送药物服务,首阶段约2万名患者受惠,有近200名中医师参加。香港中医中药界联合总会主席陈永光表示,现在遥距诊症主要通过病人“舌象照片”来诊断和用药。

  目前香港疫情已进入高位平台期,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有些轻症患者,在家中使用“连花清瘟”及“金花清感”等中成药自我治疗,也有明显疗效。有参与义诊服务的中医师说,“这是应急,迫于无奈,有条件的话,在中医师指导下用药更好。”中医不是一张药方用到老,如果是病情严重的患者,面对面诊症,亲自把脉,对症用药会有更好的疗效。

  此次中医在疫情中的整体表现,得到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的普遍认同。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24日在出席记者会时也介绍了中医药在抗疫过程中的应用。她表示,在香港第五波疫情中,中医药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地参与疫情预防、治疗以及复康过程,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