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纪欣: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即可保台海和平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3-25 10:17:11

华夏经纬网3月25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兼总编辑纪欣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俄乌战事牵动着台湾民众对两岸局势的关注。日前台湾“TVBS”、“台湾民意基金会”与“战略学会”公布的三份民调,固有些许落差,但都显示,相信美国在两岸发生战争时会出兵“协防”台湾的受访者,比不相信者足足低了三成,这是十年来的最低点,故可称之为“乌克兰效应”。另虽有六到七成的人表示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但对“台军”的能力缺乏信心者超过有信心者。

其实,台湾地区绝不等同于乌克兰,除二者面积、人口大不相同外,最大的差别是其法律地位不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历史和法理事实,而俄乌之间纵有错综复杂的历史情结,但二者现皆为联合国的会员国。在国民党长期所谓“捍卫‘中华民国’”,民进党坚决不放弃“台独党纲”,美国又为自己之战略利益猛打“台湾牌”的政治氛围下,台湾民众对两岸政治定位很难有正确认知,这次借着俄乌战争学习理性看待问题,绝对是件好事。

尤其,3月18日中美视讯峰会中,国家主席习近平警告“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美国总统拜登则重申美国对台政策不变,并表明不支持“台独”,反对任何片面改变台海现况的行为,这番对话想必更能让台湾民众加速丢掉幻想、面对现实。吾人期待,民进党当局应趁大陆仍坚持“两岸一家亲”、主张“平等协商、共议统一”的此刻,尽速开启政治对话,使两岸回归和平发展道路,让百姓毋需再竟日猜测台海何时会爆发战争,以及台湾能支撑几天等等。

3月23日,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在台立法机构接受质询时说,如果所谓“维护‘中华民国主权’”不是“台独”的话,未来跟大陆协商时,是比较好的基本条件。他并且说“台独”这个用语太模糊抽象。堂堂主管两岸事务的负责人,又是民进党的资深党员,竟然会不清楚“台独”定义,让人啼笑皆非,也难怪当天就遭到国台办发言人质疑,其言论是继续混淆是非,妄图以“两国论”行骗,以制造释放善意假象行谋独之实,完全是痴心妄想。

邱太三次日很委屈地表示,“希望大陆能够改变思维,不要强加政治框架,相信两岸气氛会愈来愈好”。但是,邱太三是否想过,若没有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框架,两岸怎么可能有好气氛?又有何好谈?

必须知道,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连习近平都不惜以中美大国关系发展作为条件,警告拜登要好好处理台湾问题,难道大陆对台部门会跟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中”的民进党当局,为了制造好气氛,而丧失大是大非的原则吗?

“两岸同属一中”符合双方各自的现行法规,“九二共识”是两岸双方授权机构早于1992年就达成的共识,二者均不容任何人、任何政党否认。因此,凡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或想以所谓“维护‘中华民国主权’”为由,拖延开展政治对话,不愿结束两岸分隔状态者,就应称之为“台独”。不知道邱太三是否同意这个定义?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