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俄乌代表团将在土耳其会面谈判 欧盟国家寻求摆脱对俄能源依赖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3-29 08:54:33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综合消息:俄乌两国官员27日透露,双方代表团将于土耳其会面举行谈判。另一方面,因不断加码的对俄制裁已延伸到能源领域,欧盟国家正在寻求尽快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俄乌将在土耳其会面谈判

俄罗斯谈判代表团团长、总统助理梅金斯基27日透露,俄乌代表团当天通过视频会议举行谈判,并决定于本月29日至30日举行面对面谈判。

乌克兰谈判代表团成员、乌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阿拉哈米亚27日说,乌俄谈判代表团新一轮谈判将于本月28日至30日在土耳其举行。

土耳其总统府27日发表的声明显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商定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为下一轮俄乌谈判地点。

据塔斯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8日在一段视频中说,对于即将在土耳其举行的乌俄谈判,乌方坚持的优先事项没有变化,即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有效的安全保障。泽连斯基2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作为与俄罗斯和平协议的一部分,乌克兰准备接受自身的中立无核地位。

泽连斯基称愿在战事结束前与俄方交换战俘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7日表示,俄方已在“特别军事行动”中摧毁乌方289架无人机、1656辆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169台多管火箭炮、684门野战火炮和迫击炮、1503辆特种军用车辆。他还透露,俄军26日分别摧毁了乌克兰利沃夫市的一处大型燃料基地,以及位于基辅市西南方向30公里一处用于存放S-300和“山毛榉”防空导弹的仓库。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7日援引乌军消息报道,乌军当日收复了距乌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几公里处的维尔基夫卡村。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消息,泽连斯基27日称,乌军方正在编制俄方被俘人员名单,并愿在战事结束之前与俄方交换战俘。

拜登涉俄言论引争议

美国总统拜登26日进行公开演说谈到乌克兰局势时宣称不能让普京继续掌权,引发舆论争议。美国白宫官员事后解释称,拜登不是在讨论普京在俄罗斯的权力或政权更迭,而是“不能允许普京对他的邻国或该地区行使权力”。

针对拜登言论,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俄罗斯总统由俄人民选举产生,与拜登无关。塔斯社认为,拜登此前还形容普京是“屠夫”,这一系列言论令俄美关系修复前景渺茫。

法国总统马克龙27日表示,他不会使用拜登的相关措辞,他会继续与普京进行讨论。同时,马克龙反对在“言语或行动上”让乌克兰危机升级,必须依据事实,尽一切努力避免局势失控。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7日与普京通话时强调了俄乌尽快停火、实现和平以及改善地区人道主义局势的重要性,埃尔多安同时称,土耳其在此进程中将努力作出贡献。

欧盟国家寻求摆脱对俄能源依赖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日前接受采访时称,目前欧盟并不寻求彻底切断与俄罗斯的能源往来,而是致力于使来源更加多样化,中东地区将在其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发展可再生能源也有助于减少相关资源的消耗。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8日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欧盟国家当前都依赖俄罗斯供应,如果彻底放弃俄罗斯能源,欧洲就会遭遇重大经济危机。朔尔茨认为,正确的方法就是尽力摆脱这种依赖性,德国正在尝试今年就摆脱对俄罗斯煤炭和石油的依赖,并准备尽快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技术条件。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27日表示,他反对波兰提出的向乌克兰派遣国际维和部队的提议,因为在未停火前派遣维和部队只会致其卷入战事。欧尔班同时对让致命武器经匈牙利运往乌克兰以及将对俄罗斯的制裁扩大至能源领域表示反对。

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26日就保加利亚和匈牙利不计划向乌提供武器的问题表示,为了保护本国人民安全,他不允许本国卷入战争。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