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经济部门称电价太便宜 国民党质疑:暗示涨价?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4-07 14:43:06

华夏经纬网4月7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地区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6日称,台湾并不缺电,但家户用电要节电,因为电价太便宜了。对此,国民党团质疑,王美花不敢承认台湾有缺电危机,要民众以节电、电价太便宜的说法,是为未来调涨电价做准备。国民党团主张冻涨民生电价,产业用电价格则依产业成本和市场机制计算,以利照顾广大劳工和受薪阶级的用电权益。

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表示,王美花抛出“电价太便宜”的说法,研判是在测风向、带风向,等于预告将要涨电价。他说,蔡当局2025年“非核家园”能源政策,其中,再生能源在2025年已经无法达到20%的发电占比,确定跳票,可能引发缺电危机。

曾铭宗说,假设燃气、燃煤、核能与再生能源分配比不变的话,目前每度电发电成本为2.01元(新台币,下同),到了2025年废掉核能的每度电发电成本2.44元,电价将成长21.4%,可预见电价将大幅上涨。

曾铭宗指出,到了2030年甲烷排放将减少30%,届时天然气价格将飙涨。事实上,现在天然气价格已经大幅上涨,蔡当局“非核家园”的天然气占比高达50%,天然气价格又大幅飙涨,届时台湾电价又该如何反应?

国民党籍民意代表谢衣凤说,根据台电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发现,台电今年1、2月的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税前亏损105亿元,全年度预估亏损将达63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较支出非常之高。台电的资产减掉负债后,资产净值3437亿元,若扣掉核四厂账面价值2825亿元,台电目前资产净值612亿元。

谢衣凤直指,若根据今年预估台电将亏630亿元来看,扣除台电目前资产净值后,势必面临破产,电价是否必须调涨?但3月29日台湾“电价审议委员会”却以俄乌战争的情况不明为由,暂不调涨电价,只是不想让民众一下子有强烈的感受,利用6月实施夏季电价时再调涨电价。

国民党籍民意代表赖士葆批评,中油和台电都持续在亏损,面临破产危机,台当局不断用老百姓的税金在补贴,台财政部门负责人苏建荣也曾说,扣除中油台电,台当局相关性的补贴政策已经高达120亿元以上,这都是台湾民众买单,根本就是“劫贫济富”。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