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老兵的姿态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4-11 10:01:30

  一过惊蛰,天气暖和起来。田野间泛起青绿,麦苗抽出了新芽。一声急促的哨音从旁边的雷达站传来,官兵们在老李的组织下,开启了一天的训练生活。

  老李其实并不老,才30出头,只因在连队待的时间长,平日里又是一个热心肠,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李。

  他个子不高,身材匀称,方脸膛,鹰眉剑鼻,深邃的眼神里透着岁月的风霜和坚韧。纵横交错的皱纹在整个面孔上四散分布,随着“嘿嘿”的笑声起起伏伏,像极了军衔上的一道道“拐”。

  一个老兵的“老”,并不是表现在脸上的风霜,而是刻在骨子里的担当。在他那一亩三分地的业务中,就没有老李拿不下的活儿,一说起连队的情况更是如数家珍,活脱脱的一个“连队万事通”。

  去年7月,驻地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十几天的暴雨让原本一马平川的豫北成为一片泽国。

  由于连队四周筑有围墙,加之周边地势平坦,内部积水难以排出,营区内涝严重,光纤电缆被淹水下,供电受到严重影响。无论我们怎么尽力排水,都无法赶上雨水倾泻的速度,焦灼的气氛弥漫在营区中。

  一直在奋力排水的老李停下手中的动作,开始到处打电话联系,试图寻找发电机、抽水机。地方也受灾严重,相关设备都优先供给发电厂、水厂、医院等关键民生单位了。

  大雨依旧下着,夹杂着“轰隆隆”的雷声。望着逐渐上涨的积水,老李焦急地转过头说:“我还是带个人出去找找吧,这么等下去不是办法。”得到批准后,他毫不犹豫地冲进了雨雾。那个消失在大雨中的背影,让我们心中泛起一阵感动。

  不知过了多久,雨幕之间由远及近驶来一辆三轮车,是老李带着从老乡那里借来的发电机、抽水泵驶进营区。车刚停稳,大家就激动得一拥而上,搬机器的搬机器,接电线的接电线,三下五除二就将机器装好,开足马力开始排水。

  在大家的相互配合之下,积水涨势得以控制,此时的老李浑身湿透,却一直坚守在第一线。雨雾中,这位老兵的姿态犹如一尊青铜雕像,让人油然升起一份信任和力量。

  回到生活中,我们既是战友又是朋友,在某些生活的瞬间,老李也总是表现出一名老兵的与众不同。去年退伍季,大家列队欢送老兵。只见老李走上去,和退伍老兵们一一告别。他就好像第一次见面一般,上上下下对着老兵们细细打量,捏一捏肩、拍一拍背。对视时,他的双眼渐渐噙满泪水,泪水划过满是沟壑的脸颊,在干燥的皮肤上留下一道曲线。虽然他没有说一句话,但退伍老兵队列里很快传来轻轻的抽泣声。片刻后,老李努力地克制情绪,面向老兵们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那一瞬,每一个人都读懂了一名老兵对战友的真挚情感。

  后来我才知道,老李的父亲也当过兵,曾被授予战时三等功。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的愿望就是参军入伍,当个好兵。

  春天的阳光下,我们常常看到老李在操场上带着战友们训练。循声望去的时候,很容易在队列中认出他,挺拔的军姿,标准的动作,坚定的目光,铿锵有力的声音,那是属于一名老兵的姿态……


作者:胡蜜蜜 谢 逊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