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匆匆》诞生地浙江临海设立“朱自清文学奖”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4-12 09:26:39

  《匆匆》诞生地浙江临海设立“朱自清文学奖”

朱自清文学奖全球华文大奖启动仪式 范宇斌 摄

与会人员和师生代表在台州初级中学种下紫藤花苗 范宇斌 摄

与会人员和师生代表在台州初级中学种下紫藤花苗 范宇斌 摄

位于台州府城紫阳古街的朱自清纪念馆一角 范宇斌 摄

位于台州府城紫阳古街的朱自清纪念馆一角 范宇斌 摄

台州府城一处朱自清背影 范宇斌 摄

台州府城一处朱自清背影 范宇斌 摄

朱自清走进临海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 范宇斌 摄

朱自清走进临海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 范宇斌 摄

  中新网台州4月11日电(记者 范宇斌)“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1922年春,散文名家、诗人、学者朱自清于浙江台州临海写下《匆匆》,感叹“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1922年春,时年24岁的朱自清应浙江省立第六师范学校校长郑鹤春的聘请,只身来到临海,任教于浙江省立第六师范学校(现台州初级中学)。在临海期间,朱自清创作了散文名篇《匆匆》和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第一首抒情长诗《毁灭》。

  2022年是朱自清来临海任教100周年,100年前的1922年4月11日,散文《匆匆》在《时事新报·文学旬刊》首发。100年后,朱自清走进临海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首届“朱自清文学奖”新闻发布会11日在台州初级中学举行。

  在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主任彭学明看来,朱自清虽不是临海人,但他把临海视为他生命的重要驿站、灵魂的第二故乡和精神的栖息地。

  “在台州这一年,是朱自清人生中的重要时期,他在这片土地上写下了名作,也在这里沉淀内心、积蓄潜能,他的‘刹那主义’就是在临海那一所让他感到温暖、觉得踏实的老房子里提出来的。”朱自清嫡孙朱小涛说。

  中共临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佐明说,北固山的松涛、东湖的碧波和紫藤花的芬芳始终珍藏在朱自清的心底。“我对于台州,永远不会忘记。”这是朱自清的真情流露,也是他对临海的由衷褒奖。《匆匆》百年,《背影》已逝,临海对于朱自清也永远不会忘记,更不能忘记。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文学,也必将产生优秀的作品。”高佐明说,临海举办朱自清走进临海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设立“朱自清文学奖”,是对朱自清回望小城、念兹在兹的感恩和缅怀,是对朱自清民族气节、文学精神的致敬和赓续,是对当代文学、华文作家的鼓励和支持,更是对伟大时代、优秀作品的期待和褒奖。

  据悉,“朱自清文学奖”每两年一届,面向全球华文作家征稿。主办方成立组织领导机构,设立文学奖组委会与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杂志社、鲁迅文学院、浙江省作家协会牵头,并邀请中国知名作家、评论家、文学编辑、高校教授等担任成员,负责具体评选事项。

  首届“朱自清文学奖”设立“朱自清小说奖”“朱自清散文奖”“朱自清诗歌奖”各1名,奖金各20万元,评选范围为2020年-2021年期间在全球范围公开出版或发表的中短篇小说、散文、诗歌。

  值得一提的是,为鼓励广大青少年走进文学,提升素质,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面向18周岁以内的少年文学爱好者,主办方还设立了“朱自清紫藤新苗奖”。首届评选体裁为散文与记叙文,实行个人投稿与现场文学创作相结合的方式品,评选出10名“朱自清紫藤新苗奖”,10名“朱自清紫藤提名奖”,180名入围奖。

  彭学明表示,临海设立“朱自清文学奖”是对朱自清最真的感念、最大的肯定和最好的报答。“朱自清作为一面中国文学的旗帜,理应有一座以他名字命名的奖杯来激励后人。作为一个风范存世的国学大师,理应有一座刻着他英名的丰碑让人追随。”

  临海,是朱自清匆匆的一生中,匆匆走过的一站。但在临海任教的短短一年里,给朱自清留下诸多美好的回忆,后来他也曾多次在文章中写到台州,怀念台州,“我对于台州,永远不能忘记!……我不忘记台州的山水,台州的紫藤花,台州的春日。”

  一代文宗,匆匆而去,背影长留。在临海,朱自清找到了他人生的“一条路”,临海也将在其人文精神的滋润下,向世界充分展示作为台州千年府城的文化韵味。

  如今,在台州初级中学的校园内,紫藤花盛开依旧。当日,全体与会人员与师生代表共同种下紫藤花苗,期盼来年紫藤发新枝。(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范宇斌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