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30年收藏2万多件展品 河北任丘石油老工人办起“红色石油文化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物收藏      2022-04-12 11:06:40

  30年收藏2万多件展品河北任丘石油老工人办起“红色石油文化展”

图为崔跃刚(左二)为参观者介绍展品。 陈子康 摄

  中新网沧州4月11日电(王天译 曹志丽 黄杉杉)“别看我手上这件背心又旧又破,这是当年石油工人李留富老人在玉门油田老君庙采油厂获得的奖品,它陪伴着李留富老人参加了华北石油会战,到现在已经有60年了。这些老物件儿能体现咱们油田工人的‘铁人精神’和‘大庆精神’。”10日,在河北省任丘市永丰路街道水电社区的红色文化展览厅,几位石油老工人围着崔跃刚,听他讲述石油故事。

  今年62岁的崔跃刚曾是华北油田的一名基层干部,也是一名“红色石油文化藏品迷”。30年来,他潜心收集与铁人王进喜和石油精神相关的各种藏品2万余件,包括宣传画、桌椅、镜子、衣物、红旗、电话机、陶瓷、纪念章等200余种。为了收集石油主题藏品,他的足迹遍布北京、天津、陕西、江苏等21个省市。

图为市民参观石油文化展。 陈子康 摄

图为市民参观石油文化展。 陈子康 摄

  “我祖辈早年参加了革命,爷爷是村里第一批共产党员、游击队员。父亲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父辈的革命经历深深地影响着我。后来我父亲转业到油田,先后参加了玉门油田、大庆油田、华北油田会战,母亲是大庆油田的三八红旗手。”崔跃刚说,他从小听家人讲革命英雄人物故事长大,铁人形象深深根植于心中。

  崔跃刚说,他从小生长在油田,深知石油开采的辛苦。1976年,他从大庆油田来到任丘参加华北油田大会战,更深深体会到了石油工人劳动的艰辛。“夏天的时候,采油厂的工地上没有遮挡,工人们的汗水从鬓角流到脖子里。冬天的寒风直往骨子里钻,但工人们从来没说过一个苦字。”

  石油工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影响着崔跃刚,1990年,他立志要通过红色收藏展讲述红色石油历史,弘扬铁人精神。从那时起,他开始省吃俭用,摆地摊儿、端盘子、做保洁,四处筹集资金、寻觅藏品。

  “有一次我在衡水古玩市场看到一对瓷瓶,瓷瓶上是王进喜‘端水打井’的图画,人家要8000块钱,可我一个月才挣4000元。我先后跑了三次软磨硬泡,老板最终被我打动了,以1500元的价格把这对瓷瓶卖给了我。”崔跃刚说。

图为市民参观石油文化展。 陈子康 摄

图为市民参观石油文化展。 陈子康 摄

  2014年,崔跃刚辞去机关正科级职务,自愿到陕西长庆油田采油队做了一名倒班工人。他说,这样工资高且自由时间相对多些。

  2015年,听说崔跃刚要办红色石油文化展,许多油田老员工都踊跃捐赠藏品,有大庆会战时期的老照片,也有工作纪念证、纪念章等,都非常珍贵。

  随着展品越来越多,崔跃刚的红色藏展也逐渐规范起来,从穿插在别人的陈列室里,到单位临时提供300平方米的会议室,再到如今永丰路街道正式提供展览场地,30年来,他潜心收藏的2万余件红色藏品终于正式安家落户了。崔跃刚说,从2021年至今,他的红色石油展已累计接待参观者4万余人次。

  “这里竟然还有我们当年开采石油的场景,让我想起了年轻的时候。这儿的每一件藏品都见证了油田建设发展历程,我也将带着这些红色印记,努力学习和发扬铁人精神。”刚刚参观完展览的石油工人彭军宪说。(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天译 曹志丽 黄杉杉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