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前高官:佩洛西访台定是挑衅 最好就别来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4-13 10:27:09

华夏经纬网4月13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原订10日访台,行前爆出新冠肺炎确诊,暂时推迟亚洲行。台湾前外事部门官员介文汲受访表示,佩洛西访台发言一定是挑衅、搧风点火的内容,最好就不要来了。俄乌战争时间点,台湾地区需要冷静、平和,不需要把冲突加深、造成两岸紧张的人带来台湾。

介文汲认为,中国这次警告力度比较强,由外交部长王毅亲自出来说话,就是希望从现在开始,就遏止美国打“台湾牌”。中国企图一开始就打掉美国的盘算,用更强烈态度、语言警告美方,相信中美外交沟通管道中,中国应该会讲得更明确。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为了避免付出更大代价,中方希望没有失控之前,用比较坚决态度来打消美国进一步打“台湾牌”的力度。

他表示,王毅说法非常明确,警告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否则中方将作出坚决反应,一切后果美方承担,并批评美国公然踩踏一个中国红线,警告美国会众议院议长明知故犯,对于中国主权是恶意挑衅。中国希望在此敏感时机点,可以警告美国打消此意,即使这个时刻付出代价,中国也要防止进一步扩大。中方说法,一定有军事意涵动作,不会只有外交意涵。中国趁这个机会对美国表明立场,希望美国不要节外生枝。

介文汲表示,佩洛西访台的消息,是透过日本媒体放出风向,会不会是试探性?见仁见智。美国议员要去哪都是听行政部门,佩洛西跟美国总统拜登同是民主党,她访台是拜登政府指派,这是美国对台战略的一环。

他认为,可能听闻台湾对于美国政府信任度低,俄乌战争美国表现让台湾民众觉醒,以前认为若两岸发生冲突,美国会派兵。但经过俄乌战争之后,台湾民众认为不切实际,美国只会给武器,不会参与战争,或是以外交、经济制裁对方,但实际上不会派出一兵一卒。

至于不少学者分析,台湾战略重要性高于乌克兰,介文汲表示,对美国来说两者应该同等重要。美国对乌克兰、台湾下的功夫来看,美国在乌克兰控制政府、操控政治局,比对台湾做得更深入、更强。原因是蔡当局对于美国服从,美国不需要在台湾内部事务加上什么力道,就能让民进党当局配合美国。

介文汲指出,俄乌战争发生后,台湾内部民意走向有改变,希望寻求两岸和平呼声高,民众质疑蔡当局只讲备战,不讲避战,这是严重错误。民众担心俄乌战争,希望两岸走向和平的路,而非把战争当成唯一选项。而拜登派佩洛西访台,试图重拾台湾对美国信心。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