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冲突叠加世纪疫情波及“欧洲之都”比利时民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4-14 14:02:19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14日电 记者手记:屋漏偏逢连夜雨——俄乌冲突叠加世纪疫情波及“欧洲之都”比利时民生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3月中旬以来,比利时多家超市对面粉、食用油、蔬菜罐头和卫生纸等商品限量销售。记者日前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一家超市看到,尽管货架上贴着“每位顾客限购2袋”的告示,但低价面粉依旧缺货。

已持续两年多的疫情使比利时经济、社会遭受重创。但屋漏偏逢连夜雨,俄乌冲突的爆发令“欧洲之都”比利时的民众生活更加艰难。

比利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比利时通货膨胀率为8.31%,创39年来新高。俄乌冲突引发能源价格飙升,比利时电价和天然气价格都出现暴涨。

尽管比利时政府采取了降税、提供补贴等财政措施,也向民众发出了将暖气调低一度、使用微波炉加热食物等节能倡议,但长期看效果有限。

比利时食品工业联合会日前警告,40%的会员企业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停产或减产,因为“原材料稀缺,高成本难以转嫁,生产几乎没有利润”。

疫情出现后,为应对疫情对餐饮业的冲击,在比利时从事餐饮物资批发的华人孙策想到从中国引进能送餐、领座、收碗盘的高端机器人。这不仅可以节省人工成本,还可以提升餐馆的吸引力。

随着欧洲各国相继解封,孙策的机器人在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等国市场越来越受欢迎。正当他想一展身手之时,新的打击不期而至——俄乌冲突爆发导致他经营的产品尤其是食品的价格全面上涨。

孙策说:“从去年7月开始,我经营的产品平均涨价50%以上,最近两个月涨幅尤其明显,预计未来3个月仍将上涨30%。我无法把价格上涨成本全部转嫁给下游客户,大家都在勉强支撑。”

价格上涨、物资短缺、大量移民涌入,疫情与俄乌冲突交织叠加,对比利时经济和社会形成前所未有的冲击。

比利时媒体4月初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86%的民众认为眼下危机的严重程度将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危机将持续多久?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还能回到过去吗?种种疑问萦绕比利时民众心头。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