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上海,我们守“沪”你!| 人在阵地在——致敬社区工作者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4-14 16:00:33

微信图片_20220414103327


  【导语】 “大白”们、志愿者、社区工作者、房东、快递员……疫情之下的上海,每天都在讲述守“沪”与被守护的故事。




哪里任务险重 哪里就要有党员

刘苗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上海68万多名在职党员下沉一线,参与到小区封控、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等工作,与社区居民并肩作战。

  虹口的一个居民区,刘苗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自从小区封控后,他以居委会办公室为家,带领居委干部和志愿者们日夜奔忙,回应和解决各种居民诉求。困了就在沙发上躺一会儿,饿了将就吃上几口方便面。脱下防护服,刘苗的衣服早已湿透,志愿者看到后借来换洗衣服,他却顾不上换,马不停蹄开始布置下一步工作,身上的衣服常是自然风干。

  在这位“兵支书”的带领下,社区的党员们纷纷亮身份、作表率,夯实基层战“疫”堡垒。居民区第二党支部书记孙宗泽以笔为戎,带病在身仍坚持细心记录社区抗疫的点点滴滴,为防疫工作总结经验成果。80多岁的老党员曹忠民多次要求参加小区疫情防控大门口轮值。“我是老党员,在我有生之年要分秒必争地多为小区服务。”




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

临汾花园小区

  上海静安区临汾花园小区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共有2150多户人家,闭环管理期间约有5000多名居民宅在家中。一个书记、一个主任、8个社工,就是临汾花园社区居委会的全部配置。10个人服务5000多名居民,工作的压力和强度可想而知。

  社区工作人员虽然数量吃紧,但解决百姓问题上不能有任何懈怠,心里沉甸甸的责任让大家不顾疲惫,有什么问题都要想尽办法去尽量解决。小区封闭管理之后,生活物资一直是大家最关心的事情。每3到5天发一次蔬菜包,社区有限的几个人面对2000多户居民如果只靠人搬肩扛,发放时间会远远拉长。为了让居民尽快领到蔬菜,社区党总支书记肖昌动员小区居民成立了志愿运输队。疫情之下,大家同心协力,电瓶车、私家车、平板车、带轮子的篮筐,能上的都上了。

  每一个人都被守护,每一个人也都是守护者。关键时刻,小区的凝聚力、社区工作人员的责无旁贷,既让肖昌感动,也成为他坚持下去的动力。居委会的一张行军床,肖昌已经连续睡了10天。




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困难

赵家花园

  “我住在办公室里,手机24小时开机。”上海市普陀区宜川路街道赵家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杜佳敏是个80后,从接到组织区域核酸筛查通知起就选择住在居委会办公室,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

  杜佳敏想了各种办法克服困难。赵家花园居民区有900余户,老年人占50%以上且高龄老人较多。“能不能让核酸检测站移动起来?工作人员流动采样,按楼栋进行,避免居民长时间排队、聚集。”她把自己的想法和同事们讨论,得到一致赞同。这种移动检测方式的高效,在小区两次核酸检测中都得到充分体现。

  上海市虹口区的曲阳社区老龄化程度也比较高,小区封闭以后,高龄老人们的生活起居怎么办?为此,虹口公安分局曲阳路派出所民警董瑞,集结所里42名党员民警组成党员民警助老先锋队,为辖区内高龄独居老人等群体提供上门送菜和送药服务。

  董瑞同虹口区党员民警助老先锋队的队员们,每天都奔忙在抗疫一线,她说:“我们是人民警察,也是共产党员。群众有困难找警察、找党员,是信得过我们,不能让大家失望。”




疫情不退,我决不退!

李秀芹

  坚守社区抗疫一线一个月,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长岛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秀勤的嗓音已完全嘶哑,双眼也早就布满血丝。

  前天凌晨4点,她带领着社工和志愿者开始当天的核酸检测准备工作,下午两三点钟才吃上“早饭”;下午4点半,整个小区5400人次的核酸检测全部完成后,又一直忙到晚上8点,才勉强扒了几口冷饭冷菜,还赶着去协调居民连夜转运的安排……

  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累到几乎不想吃饭,就是在如此持续高压的环境下,这位曾患大病的“小巷总理”仍然咬牙坚持抗疫,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回应居民需求,“我是党员,又是书记,倒也要倒在岗位上。疫情不退,我决不退!”




志愿服务添力量 默默守护这座城

他们,守护这座城市

  疫情下的上海,活跃着许多由居民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他们的日常工作包括派发生活物资、接收派送居民快递外卖和辅助核酸筛查等,他们的默默付出,确保了管控的良好秩序、居民的基本生活和城市的运转。

  施忠良是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的一名社区志愿者。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施忠良所在的小区自3月18日起进入封控管理,他就在那时候加入了居民自发组成的社区志愿者团队。

  团队成立之初仅有7名成员,近一个月时间里,志愿者在小区内奔走忙碌的身影感染着居民们,目前已经有近40名居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

  施忠良和他的伙伴们主要负责将居民网上采购的生活物资派送到户,为了将货物安全及时地派送到居民手中,他们每天用于喷洒消毒的酒精用量达到10公斤左右,在小区内步行送货里程累计达10公里左右。




打通物资供应“最后一百米”

上海社区工作人员凌晨清点物资。 受访者供图

上海社区工作人员凌晨清点物资。 受访者供图

  社区团购的“团长”们,最近成了小区里最受欢迎的人之一。微信群是他们的主阵地,小区门岗是他们的主战场,手机是他们的主要“武器”,而将生活物资供应到每家每户,就是这些“作战团”的战略目标。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里,他们像一支支奇兵,和其他力量一起,守卫着这座超大城市的大后方。

  松江区的段女士是小区的“团长”,组织了几次团购。“5号来了一批蔬菜大米和草莓,物业的工作人员帮我一一送到邻居们家门口。第一次体验送货,我才送了几幢楼就已经累趴了,工作人员平日的辛苦可想而知。”

  “很多物业工作人员都临时睡地下室,我们邻居们知道后自愿自发送了一些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给他们。平常谁家生活缺东西了都在群里吆喝一下,有的就纷纷拿出来分享。”正如段女士所言,除了物资保障队伍的不断加强,上海各小区的志愿者、居民们也团结一心。

居民在微信群里互帮互助。 受访者供图

居民在微信群里互帮互助。 受访者供图


舍家逆行、肯吃苦、能担当

是一线社区工作者的生动写照


在上海疫情最吃劲的阶段

最平凡的他们挺身而出、咬牙坚持

用奉献和坚守诠释责任担当

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守护着这座城市

守护着万千家庭

向他们致敬!


策划:徐亚旻

制图:刘素

资料来源:中新社、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网

澎湃新闻、文汇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