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上海,我们守“沪”你!| 抗疫“螺丝钉”——群众志愿者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4-18 21:50:26

上海疫情首图

【导语】 “大白”们、志愿者、社区工作者、房东、快递员……疫情之下的上海,每天都在讲述守“沪”与被守护的故事。


上海被疫情按下了暂停键,但有这么一群人,无论在校园内、还是社区里,无论来自全国乃至全球哪个城市,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克服了内心的恐惧,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努力替上海重启停滞的时间,他们就是抗疫“螺丝钉”——志愿者

志愿者首图

受访者提供

统计隔离住户订餐信息、负责发每日三餐、收垃圾、发放抗原并回收抗原结果、发放抗疫物资、定期组织住户进行核酸、严格管理人员进出、帮助互助群内的住户交换生活用品或送药上门……志愿者的日常工作内容繁琐又辛苦,但他们不曾抱怨。


【曾耀星 来自香港 在沪6年】

志愿者1

受访者提供

来自香港的曾耀星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住院部的一名医生,他召集了几位医学生一同组成“专业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安排核酸等流程及排队路线,并教大家学会基本自我防护原则。此外,针对小区里年长住户,曾耀星还联系好特卖的渠道,专门免费提供给老人的防疫物资。

“这次当志愿者,真正体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来援,邻舍之间互相帮助带来的温暖与感动。祝愿全国各地都能战胜疫情,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朋友们可以早日团聚!”


【茆致远 来自台湾 在沪6年】

志愿者2

受访者提供

医者仁心,这四个字承载了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生,茆致远常协助其他经验丰富的医生一同为小区做抗疫工作,闲暇时间也帮助社区人员分发物资、清理阳性封控楼层放在门口的垃圾等,其中最让他牵挂的,就是那些被隔离在家不会用智能手机的的长辈们。

“小区里年长的老人比较多,他们不懂抢菜,也没有人帮忙,真的会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年轻人要多做一点!行有余力多帮助他人,疫情无情,但人有情。加油上海!春暖花开之时就是阿拉上海康复的季节!”


【苏思齐 来自台湾 在沪4年半】

志愿者3

受访者提供

台湾女孩苏思齐是一名在上海求学的大四学生,目前正在学校宿舍楼担任志愿者。她介绍,宿舍楼的学生们会通过辅导员、宿舍楼大群定期报名当志愿者,现在每层楼有大约6-10位志愿者,都是楼层里愿意服务的同学们。

“这次上海的疫情来得很突然,生活也停摆了好一阵子,平时忙碌习惯了总是想要休息、躺平,但真的无所事事的每天也会让人窒息,因此很庆幸自己还能够付出一点什么,每天有点简单的任务要完成,其实也是一种幸福。以前可以十一连假就飞回家的我,因为疫情已经连续两年过年都没回家了,现在的日子虽然难熬,但唯有靠每个人努力的凝聚起来的力量,才能让疫情尽快平息,大家一起加油!”


【Stanley Lin 来自江苏常州 在沪23年】

志愿者4

志愿者4.1

受访者提供

Stanley Lin是一位兼具奉献精神和专家气质的志愿者。平日里,他是沪上外企林德气体的一位行业技术专家;疫情当前,他毅然化身一线“大白”,主动承担起小区核酸检测志愿者的工作。

作为一名在工作中勤于思考的“智多星”,Stanley Lin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流程管理经验,积极对核酸检测工作提出合理化改进建议。凭借他的一记良策,不但大大缩短了居民的排队等待时间,还显著降低了数十名志愿者的接触风险。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当中,我的很多同事还在为疫情地区的医疗供氧坚守岗位,我也希望作为一名志愿者,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共抗疫情,你我同行!”


【Candice 来自山东威海 在沪5年】

志愿者5

受访者提供

自3月26日开始,乐观开朗的威海姑娘Candice便参与到小区抗疫志愿者的活动中,当天与同组小伙伴花了3个小时完成近3000余管核酸检测;还“零距离”为处在封闭楼宇的密接、次密接一对一核酸取样。

近一个月来,Candice常常穿着“大白”汗流浃背地连续奋战6小时。从扫码枪对不准、扫不出,到现在扫一个成一个,连纸质二维码都一枪搞定;从普通话喊着“把码揭下来给贴码人员”,到“把码ce开”、“把码ce wu 来”、“把码... take if off and give to her”,Candice学会了不同的方言,流利地指导着中老年人和国际友人进行相关操作。

“经历了近一个月的封闭,看着没有任何抗疫经验的居委会基层、社区一线和热情的志愿者们,努力解决物资供给矛盾、缺乏防疫经验等问题,日日夜夜、不辞辛劳的为小区居民服务。是期盼早日解封的信念支撑着大家团结起来,一起对抗病毒。当志愿者以后我的感触很深,想到了什么就去做,因为青春在当下;要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更要珍惜他人为你的付出,学会感恩自己的所得。在这场与疫情的较量中,守护国门,我无怨无悔,希望上海早日解封,我还要举行婚礼啊!”


【孙一丹 来自吉林 在沪7年】

志愿者孙一丹 shuiyin

受访者提供

孙一丹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一名硕士研究生,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党员。作为一线志愿者,虽然日常防疫工作辛苦且琐碎,但是她认为,使命使然,学医者本该知难而上,选择穿上白大褂的同时也选择扛起了神圣的责任。

“愿山河无恙,愿人间皆安!让我们一起守沪!上海!加油!”



如果你被这些可爱的人们感动了,也想当一名防疫志愿者,除了小区群里招募信息外,还可以在“上海志愿者网”的疫情防控专业中查找志愿者团队招募。

“上海志愿者网”链接请戳

http://www.volunteer.sh.cn/website/Default.aspx

微信截图_20220418213747

但在此之前,请提前掌握防疫培训内容,保护好自己,才能健康地把爱传递出去!

上海志愿者1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爱,因为在心中

平凡而不平庸

此刻

志愿者们都变身奥特曼

努力消灭新冠肺炎这只大怪兽!

上海加油!中国加油!



策划:邱梦颖

制图:刘素/邱梦颖



责任编辑:邱梦颖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