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战“疫”这三年】五大关键字解读①:“抗”——勇毅担当 上下同心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1-12 23:56:35

112

三年抗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打出“抗、防、统、优、常”组合拳、整体战,一路赢得战略主动。五指成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一以贯之。疫情尚未远去,大考仍在继续。中国正走过艰难时刻,希望之光照亮未来。根据整理出来的这五个关键字,华夏经纬网新闻评论频道推出【中国战“疫”这三年】系列策划,今天带来第一篇章“抗”——勇毅担当,上下同心。


1121


“抗”: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胜利终将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清晨,武汉江畔,户部巷里。欢声笑语间,热气腾腾的热干面端上桌。

“面里有黄鹤楼的味道、家的味道。”武汉人赵磊常来“过早”。

赵磊和1300多万武汉人深知,今天这样的安逸是怎样一场惊心动魄的保卫战换来的。

回首过去近三年时间,我们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历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有效处置百余起聚集性疫情,有效应对五波全球疫情的冲击,在病毒最凶猛的阶段有效保护14亿多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开展抗击疫情斗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大战大考炼真金。我们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近三年鏖战,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病毒弱了、我们强了,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从二十条到新十条,我们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抓住时机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新的气象正在呈现,新的变化正在发生。面对世纪疫情,我们更有实力,更有底气,更有斗志!

抗疫斗争,最大程度保障了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创造了生产生活条件和投资发展环境,最大程度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事实充分证明,我们的疫情防控政策是正确的、科学的、有效的,得到了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不论“抗疫”,还是“抗战”“抗洪”“抗震”,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仍奋勇向前。灾难面前,亿万人的勇毅担当、众志成城凝结在一个“抗”字中。


“抗”:有“主心骨”什么代价、什么后果都不怕

三年前,疫情突如其来。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生命重于泰山!只要是为了人民的生命负责,那么什么代价、什么后果都要担当。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中共中央实施集中统一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数十次会议研究决策,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

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遏制病毒扩散;以世人惊叹的速度建设专门医院、改建方舱医院;争分夺秒提升防控救治能力,提升科学战“疫”本领。中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各方闻令而动,各就各位。14亿多人水不停、电不停、供暖不停、通信不停、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东方大国顶住了疫情最凶猛的冲击。

经历生死,跨越冬春。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承受磨难、坚韧不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回望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人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全体中国人民最可信赖的依托,始终是人民的主心骨。

新型冠状病毒突如其来,令人猝不及防。面对危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等,及时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对抗疫工作作出周密细致部署;在关键时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果断对“九省通衢”武汉按下“暂停键”,亲赴北京、湖北、浙江等多地视察指导,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国家面临危难的关头,在进行伟大斗争的时候,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的重要地位更加鲜明地显现出来。有了核心,全党才能万众一心、步调一致,全国人民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就有了坚不可摧的主心骨!


“抗”:举国同心共同抗争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如果说人们与挺身反抗“命运的暴虐”的哈姆雷特共情,为扼住命运咽喉的贝多芬动容,他们也一定会对中国人在百年疫情面前迎难而上、奋起抗争而赞叹。

“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身患渐冻症的时任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踩着高低不平的脚步,在病房里穿梭。与张定宇并肩作战的广大医护人员,被称为新时代中国“最可爱的人”,一些人不幸染病,因公殉职。

中国9000多万名中共党员参加到抗疫中。志愿者驾车“逆行”十几个小时为武汉医护人员送餐;数万名建设者奋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地不分南北,人无论老幼,危急时刻,遍地英雄。

从小熟知“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中国人坚信,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举国同心的背后,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团结一致的内核,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闻令而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白衣为甲,血肉之躯筑牢抗疫堤坝;枕戈待旦,平凡坚守点亮希望之光……面对生死考验,面对长时间隔离带来的巨大身心压力,广大人民群众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抗”:命运与共大国担当 “抗疫精神”彪炳史册

一个曾供职于西班牙通讯社的记者写道:拉丁美洲等地区收到的每两剂疫苗中就有一剂是“中国制造”。

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截至目前,中国已向34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

中国从未制造“信息黑洞”,第一时间向世界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公布诊疗和防控方案,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

面对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信心和团结比黄金还宝贵。

在中国疫情最严重时,俄罗斯飞机载着救援物资飞抵武汉,巴基斯坦捐出全国医院库存口罩,蒙古国向中国捐赠3万只羊,世界各地著名建筑点亮“中国红”祈福,这些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中国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数千亿件抗疫物资。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率先支持疫苗研发知识产权豁免,最早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中国还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10多个国际组织共同举办疫情防控技术交流活动300余场,向34个国家派出38支抗疫医疗专家组,毫无保留分享中国抗疫经验。中国为弥合全球“免疫鸿沟”、推动团结抗疫作出重要贡献,展现出令人钦佩的大国担当,得到国际人士的广泛赞誉。反观个别国家,不仅本国抗疫不力,还大搞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肆意甩锅、推责,破坏全球团结抗疫。

令人遗憾的是,一些西方媒体对上述事实视而不见,公然抹黑为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贡献的中国,无端抹黑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这种做法完全背离新闻媒体应有的职业操守,是对事实的不尊重,对科学的不尊重,更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

世卫组织近日指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是迄今最具传染性的变种。面对传播迅速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每个国家都需要时间适应并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中国疫情形势的发展总体在预期和可控之中,一些地方已度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对其他地方可能迎来的疫情高峰,中国相关部门也有着科学评估,进行了必要准备,有充分信心确保调整转段平稳有序推进。

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应对。各方应多做有利于自身抗击疫情、有利于全球团结抗疫的事情,助力世界早日走出疫情阴霾。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中国“抗疫精神”彪炳史册。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人民日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求是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