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就是中国优势|政党优势(十):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让我们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7-26 10:54:43

微信图片_20220512110151最新


豪情满怀迎盛会,踔厉奋发向未来。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事喜事,举国关注、举世瞩目。

浩荡征途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党的二十大,对于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喜迎二十大: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最大的国情,是“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一点上,必须理直气壮、旗帜鲜明。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为什么我国能保持长期稳定,没有乱?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处理好各种复杂的政治关系,始终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喜迎二十大: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历史深刻昭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各个方面。要准确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内涵,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治理明显改进。同时,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国社会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喜迎二十大: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

221419_800x20000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伟大成就。

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理论,伟大理论引领伟大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基本问题。围绕这个重大课题,我们党进行了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喜迎二十大: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理念作为系统的理论体系,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准确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既要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又要有针对性地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难题。要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提出,2021年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同时也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要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正是由于我国在疫情防控中的全球领先优势,从而保障了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要坚持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

从国际形势看,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此外,世纪疫情和地区冲突进一步扰乱了全球产业链,世界经济恢复预期转弱。在国内,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局部疫情时有发生;消费和投资恢复迟缓,稳出口难度增大,能源原材料供应仍然偏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稳就业任务更加艰巨;关键领域创新支撑能力不强,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隐患较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但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短期经济下行并不能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我们可以在挑战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仅对于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2022年下半年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也具有特殊意义。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我们信心满怀、斗志昂扬。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时与势在我们这边,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更加坚定走“必由之路”的自信,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昂首阔步向前进,我们一定能牢牢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让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策划:侯哲

制图:刘素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人民日报、网易、光明网、《党建》杂志、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