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骄傲|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优势是什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4-16 23:58:38

微信图片_20230223181747

【导语】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胜利的基础上,领导团结中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不仅有外在的客观条件,更为重要的是其自身所具备的执政优势,这些优势在革命时期即已奠定,在执掌政权后,得以发扬发大。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刚好走过百年历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苦难到辉煌,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创造了前无古人、惊天动地的历史伟业,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形成、发展到成熟的历史性飞跃。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人们不免要问: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靠的究竟是什么?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品质和独特优势。

443311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大理论优势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既注重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又善于进行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一个具有强大理论优势的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既对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历史成就与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深度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这一根本逻辑,深入阐发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蕴含,为我们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是既具有家国情怀又具有世界眼光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既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又坚持为世界谋和平、为人类谋解放,是一个既具有家国情怀又具有世界眼光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世界眼光、天下情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的大追求、大境界、大担当,决定了党和人民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在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中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与世界发展形成良性互动,不断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正义的旗帜,支持和平、反对战争,支持民主、反对强权,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了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发展自己、兼济天下、造福世界,在致力于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促进共同发展贡献力量。中国的发展进步深刻改变了国际力量对比,有力推动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进步必将继续影响世界发展趋势和格局,更好地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大政治优势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既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既有长远发展目标,又有各个阶段的阶段性目标,是一个具有强大政治优势的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这一重要论断指明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对于立党兴党强党的重大意义,揭示出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有力指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保障。全面认识和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在开创、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领导作用和领导优势,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大制度优势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既坚持党内民主,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是一个具有强大制度优势的政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构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积累和创造的成果,适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决定着各方面制度的特征和优势。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大执政能力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是一个具有强大执政能力的政党。

中国体量巨大、人口众多、国情复杂,中国共产党能够把亿万人民团结和凝聚起来,一次次跨过急流险滩,一次次战胜困难危机,关键在于党高度团结统一,具有强大的领导力执政力。强大领导力执政力,在于党中央坚强有力。不论是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还是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都充分表明,中央政权坚强有力,维持大一统局面,国家才能富强、安宁、稳定,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重中之重、要中之要是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100年来,党之所以能够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向前进,根本原因就是形成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不断发展壮大,克服重重艰难险阻而立于不败之地,党的领导核心发挥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大自我革命精神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既能够为人民坚持真理,又能够为人民修正错误,是一个具有强大自我革命精神的政党。

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十个方面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自我革命,这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进程中积累的一条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就必须保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个具有强烈自我革命精神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作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进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才能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不断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长足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大学习能力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既重视学习,又善于学习,是一个具有强大学习能力的政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维度看,执政党在百年时间带领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老民族,实现了几千年来的梦想,不但摆脱了长久压抑的贫困境地,而且不断走向辉煌,这堪称奇迹。这种光环背后是一个政党强大学习能力的体现。

学习并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是人类进化的标志,作为一个执政党,中外却鲜有能长期实践者,因为这需要自我革命精神,但中国共产党不断与时俱进。以新中国成立后为例,前期为了快速工业化,在当时苏联的影响下实行较封闭的计划经济,虽然积累了一定工业基础但未能使中国彻底摆脱贫困和落后面貌。从1978年开始,通过改革开放,在不断学习探索中,中国走向富强之路,不到半个世纪的高速增长使中国真正摆脱了贫困,一个古老民族几千年数百代人的梦想在一代人的手上成为现实。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大组织优势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既善于凝聚全党的力量,又善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一个具有强大组织优势的政党。

独特而强大的组织优势,是一把解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中国共产党具有崇高组织使命、严密组织体系、严肃组织纪律的高度组织化特点,展现出强大组织动员力、行动力、战斗力。

298797_700x700

正是这些特质和优势保证了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着中国社会前进的正确方向,保证了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保证了我们国家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资料来源:求是网、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网、中工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