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骄傲|回顾历史继往开来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荣光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2-26 22:47:29

微信图片_20230223181747

【导语】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2022年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共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对团结和激励全国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其重要意义不言自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保障。全面认识和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在开创、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领导作用和领导优势,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298795_700x700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干什么


站在过去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要在新时代前进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和行动价值的鲜明宣示,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深厚的历史自信、高度的历史自觉、强烈的历史主动。

了解中国,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共产党,才能读懂中国。《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宗明义就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觉悟者,是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守护者,是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是最光明最正义最壮丽事业的奋斗者。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胸怀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并为之不懈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标识。

●《共产党宣言》郑重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为人民出生入死、同人民休戚与共,党的奋斗和人民的福祉、党的命运和人民的命运早已深深融为一体。

●中国共产党为了民族的新生而生,为了民族的复兴而兴。作为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把根深扎在中华大地上,深扎在民族土壤中。

●党的百年奋斗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我们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践行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的行动价值,以自己的奋斗和成就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为推动人类进步、促进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风雨、走在时代前列,就在于始终葆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净化、超越和革新自己。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段重要论述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鲜明指出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关联,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进程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把亿万人民团结和凝聚起来,一次次跨过急流险滩,一次次战胜困难危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此,中华民族蒙受了百余年的战火和灾难,中国人民遭遇了极大的痛苦和屈辱。为了拯救民族危亡,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

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人民才真正探索到了民族复兴的正轨,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才真正有了转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从此,中国共产党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和亿万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凝聚人心、团结奋斗的社会号召力,既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成就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历史锤炼中,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组织经验,具备了强大的社会号召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真正发挥党的强大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吸引着社会各界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8d0183e9767f44aebc52498943e9beef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大优势


【战略方向的领导优势】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从其本质属性来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不同于西方的资本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将现代化建设的任务融入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确保了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神话,创立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理论,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现代化生动实践的有机结合。中国发展的历程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使社会主义与现代化的结合成为现实,并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沿着社会主义正确方向前进。

【战略目标的领导优势】

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从一开始就着眼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既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体现了中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宏伟愿景。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中国共产党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不是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在理论与实践的有机互动中探索现代化建设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和人类进步事业统一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在追求现代化之路上所体现的多元融合的文明特征。

【战略规划的领导优势】

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始终有着目光长远的战略规划。1956年,毛泽东同志提出,我国人民应该有一个远大的规划,要在几十年内,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战略。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并根据中国发展实际,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至2035年,将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确定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中国共产党多年的执政历程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思考从来都是目光长远的。在长远战略目标和具体战略规划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呈现出接续奋斗的历程。可见,科学合理的战略规划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优势所在。

【社会动员的领导优势】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进行现代化建设,必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没有一个能够真正代表、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的党对各方面进行统一领导,是不可能成功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能够为国家现代化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保证其得到贯彻和执行。为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中国共产党可以动员最大范围的力量参与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在完成脱贫攻坚等艰巨任务时,中国共产党展现出极其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妥善解决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各项难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了力量。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所在,是最大限度凝聚奋进力量的根本保障。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长期以来,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控制了现代化话语权,将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西方资本主义所主导的现代化道路截然不同,追求的是全面协调、共同富裕、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为实现这样的目标,中国共产党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我们党也注重加强价值引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就将14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来。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


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民族历史、世界历史的重大里程碑时刻!

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怎能不让华夏儿女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放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深情倾诉“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由衷地为中国共产党骄傲自豪,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骄傲自豪,为从未有过的幸福生活骄傲自豪。站在百年风华的历史高处,中国共产党正引领中华号巨轮驶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一个持续走向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新中国,正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人民用今天的幸福生活告慰前辈先烈: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如您所愿!

1921年,从上海的石库门,到浙江嘉兴的南湖,一叶小船,摆渡了暮霭沉沉的中国,见证了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必将带领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小小红船承载起亿万国人的国强民富梦想,一次次穿越急流险滩、惊涛骇浪,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使命。100年来,党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100年的历史从根本上说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

298797_700x700

图片来源:网络

让时间见证新的荣光


1921年,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革命者,为中国未来点亮了“火种”;走过百年风雨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中组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比上年净增343.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93.6万个,比上年净增11.7万个。一路走来,党始终保持着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时间,见证成长,见证人心,见证伟大,也昭示了未来的方向。

新的征程,续写新的荣光。从过去的衰败凋零到今天的欣欣向荣,大步向前的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梦工厂”,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激荡豪情壮志、凝聚磅礴力量,就是驰而不息的“追梦人”。奋斗征程波澜壮阔,复兴伟业风鹏正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脚下。“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共产党”,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人民期望,中国共产党人正在带领全国人民,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赓续新的荣光。

新的百年,奔涌新的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奋力走在时代前列,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昂扬风貌。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新发展党员中35岁及以下党员占比均超过80%。20岁的黄文秀,扎根大山、服务乡亲,用生命谱写脱贫攻坚“青春之歌”;19岁的陈祥榕,以一腔热血诠释“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就是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青春向党、强国有我,百年大党永远年轻,伟大的事业生机盎然。

时间是最伟大的创造者,也是最公正的记录者。登高望远天地阔,上一个百年已经载入史册。又踏层峰望眼开,下一个百年正在我们手中创造。日升月恒,昭昭之宇,时间会见证下一个百年的荣光,见证梦想终将抵达的远方。


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网、人民网、新华日报、党建网、经济日报等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