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两会前瞻 世界期待中国两会之疫情防控与国际合作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3-03 10:22:59

微信图片_20220302135003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新冠疫情持续不断、全球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重要时刻,世界对中国两会充满期待。

   2021年以来,德尔塔、奥密克戎等不断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肆虐全球,许多国家新冠疫情不断反复。面对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中国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指导下,在加强疫情防控与国际合作方面会传递哪些新信息。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

    全力救治,不放弃一个生命——从新生婴儿到百岁老人,不惜一切代价,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生与死的考验中,党同人民始终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兑现庄严承诺。

    动态清零,发现一起扑灭一起——面对德尔塔、奥密克戎等不断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中国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加速病毒溯源,第一时间启动重点地区风险人员核酸检测,最大程度控制疫情扩散蔓延。

    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效——绿、黄、红三色健康码精确预警;大数据、行程码助力精准流调;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对执行防疫政策明确提出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得随意扩大限制出行范围等“五个不得”……

    各地发现疫情后,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不断完善防控政策措施,现阶段仍将坚持“动态清零”策略不动摇。

    每一个精准防控措施的背后,都是生命至上的生动实践。落实“四早”,提升疫情防范能力,第一时间精准流调,大力推进疫苗接种……中国通过多种措施筑牢抗疫“铜墙铁壁”。


与国际社会合作抗疫 “中国制造”尽显大国担当

    截至目前,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已超30亿。我国超12亿人已完成全程接种,超过总人口数的87%,超4.5亿人已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数据显示,无论研发还是接种,我国新冠疫苗始终处于全球第一方阵。

    与此同时,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新冠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全球使用的疫苗中,每两支就有一支是“中国制造”。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期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期间表示,世卫组织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抗击疫情付出的努力,愿同中方继续合作,推动疫苗公平可及,提高接种比例,早日战胜疫情。

    抗击疫情,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而胜之。当疫情席卷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成为突出问题。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中国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援助。

    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支持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同30个国家一道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

    中国以“天下一家”的情怀、道义为先的行动,履行了将疫苗作为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为消除“免疫鸿沟”、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贡献。

    中国以“生命至上”的理念,用信义之举守护公共健康的人间正道,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筑起免疫长城。


中国防疫政策和理念获得国际社会认可和肯定

    “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的疫情防控非常成功。”日本经济学者和中清认为,正是因为中国采取了符合国情的严格防疫措施,才成功防止疫情快速扩散。这对中国自身以及整个世界都至关重要。

  “中国通过多种方式协助多国抗疫,为全球控制疫情和推动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展现出大国担当。”印度尼西亚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印尼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认为,中国与一些发展中国家联合研发并合作生产疫苗,向这些国家转移疫苗生产技术,增强了这些国家的抗疫能力。

    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表示,疫情防控仍是当下许多国家面临的棘手挑战,中国今年将如何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引人关注。


    在这场针对新冠肺炎病毒的“人民战争”中,中国坚持科学施策,不断完善自身公共卫生体系,不仅护佑了本国人民生命安全,更以“天下一家”的情怀,切实履行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为消除“免疫鸿沟”、助力全球抗疫、共筑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根据新华社、中新网整理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