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战“疫”这三年】五大关键字解读③:“统”——统筹全局 高效有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2-01 23:26:46

112

三年抗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打出“抗、防、统、优、常”组合拳、整体战,一路赢得战略主动。五指成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一以贯之。疫情尚未远去,大考仍在继续。中国正走过艰难时刻,希望之光照亮未来。根据整理出来的这五个关键字,华夏经纬网新闻评论频道推出【中国战“疫”这三年】系列策划,今天带来第三篇章“统”——统筹全局,高效有序。


1121

“统”:两不误 防疫、发展有机联动

防控、发展能否兼顾?这是各国都要直面的一道难题。

三年战“疫”,中国做到了疫情不失控、经济不失速、安全不失守,一个“统”字必不可少。

“统”,是在两难、多难困境下,对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的通盘考虑。

统筹防控与发展两不误

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经济工作更要稳中求进。面对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发频发的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保持战略定力的重要性,要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下一步工作的部署和推进提供了根本遵循。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以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我们定能用“两不误、两促进”的成绩续写“中国答卷”。

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成果的取得来之不易,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绷“紧”疫情防控思想弦、扎“牢”外防输入安全网,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同时,发展慢不得、等不得、拖不得,必须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安全这个“头等大事”统筹起来,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协调并进。


“统”:统筹兼顾 我们做到了

2022年夏,开工不到三年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第100万辆整车下线;2023年新年伊始,西安比亚迪草堂工业园内千人作业的汽车总装生产线忙碌有序。企业在加速赶订单,外商继续投下对中国的“信任票”,中国经济脉动持续增强。

这是三年来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

2020年初,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当时,中国尚有551万农村贫困人口,52个贫困县,都是难中之难、贫中之贫。西方一些观察家断言,中国要在原定时间脱贫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22年初,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此前的东京奥运会曾因疫情延期。

如期脱贫、冬奥履约,中国做到了。

“如果疫情应对也有金牌,中国应该得到一枚。”参加北京冬残奥会的比利时运动员勒邦说。

中国推进金融、外贸、外资、投资、预期稳定,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保基层运转。战“疫”三年,“统”字贯穿其间。

疫情暴发后的第一个春天,云南普洱37名工人乘坐大巴车回福建复工。这趟由政府对接的包车之旅往返5000公里,“从家门口到企业”,既降低感染风险,又助力企业早日复产。

2022年上海战“疫”时,产能30%出口欧美的一家汽车零部件头部企业,约1200名员工“吃住在工厂”,优先保障急单、出口单。

得益于三年的高效统筹,中国有效应对五波疫情冲击,保持了4.5%左右的年均经济增速,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

2022年,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我国外贸规模再上新台阶,首次突破40万亿元。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稳经济政策措施持续显效,各地按下经济复苏“快进键”。

应对世纪疫情是一场大战大考,关键是如何做到既保生命、保安全,也保经济、保民生。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下,我国走出了一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道路。

三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因时因势、科学决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重要遵循。


“统”:“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

“北京”“湖南”“四川”“山东”……在中国的许多新冠救治医院,医护人员防护服背后写着各省区市的名字。

哪里疫情吃紧,哪里就有全国范围调集的最优秀医生、最先进设备、最急需资源。

战“疫”三年,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地区各方面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充分体现。

统筹下,石化企业转产口罩,防疫物流开辟“绿色通道”,全国统一通行证足量发放,外贸企业“白名单”助力“固链”“稳链”……战“疫”各方协同作战。

统筹下,多措并举稳岗位、保就业、促创业,重点保障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群体。发展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在中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从来不是“选择题”。《华尔街日报》等外媒普遍关注到,中国一方面严格防疫,另一方面修复经济。

“无论如何,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一样,会逐渐走出新冠疫情的阴影,世界最终将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复苏。”美国福布斯新闻网文章说。

三年抗疫,我们这样同心走过

我们建立起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地区各方面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集中统一、上下协同、运行高效的指挥体系,为应对疫情提供了有力保证。全国各地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的应急指挥机制,自上而下构建统一指挥、一线指导、统筹协调的应急决策指挥体系。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这样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保证了我们能应对好各种复杂局面。

近三年来,面对世纪疫情,我们不断调整措施、做好统筹兼顾,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用最小的代价实现了最大的防控效果。抗疫斗争,我们赢得了优势,应对疫情更有底气。

惊涛骇浪中把舵导向,大战大考前运筹帷幄。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指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强调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彰显了我们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事关亿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就没有商量的余地;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就要全力以赴落实。

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要防疫还是要经济?对阔步行进的新时代中国而言,这从来不是一道单选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是一个整体,要一体认识、一体落实、一体评估,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应对世纪疫情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既要保生命、保安全,也要保经济、保民生,精准处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2020年,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总量比重超过18%;今年国民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人民生活才能平平安安,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平稳健康。确保疫情不失控、经济不失速、安全不失守,这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题中之义。

让世界瞩目的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近三年来我国走出了一条精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之道。不仅保护了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我们用中国的制度优势和坚实国力,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就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成绩。

近三年来,面对世纪疫情,我们振奋精神、鼓足士气,亿万人民同舟共济、心手相牵,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抗疫斗争,我们赢得了信心,应对疫情更有斗志。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面对不确定性,我们惟有以自己的确定性去应对。抗疫斗争进一步彰显了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中国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中国人民斗志昂扬,我们有充足的底气和能力应对前进道路上的不确定性,在伟大斗争中不断赢得伟大胜利。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