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历史教授:郑成功是两岸人民认同的桥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4-15 09:28:26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刘大炜)今年是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台湾嘉义大学应用历史系教授吴昆财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郑成功是两岸人民对历史、民族、文化认同的桥梁,应加深台湾青少年对这段历史的认知。

  吴昆财是台湾中正大学历史学研究所博士,长期研究中美关系史、美国外交史、国共谈判史与中共历史等。日前他在一场讲座中分析1949年以来台湾历史教科书中关于郑成功的表述时提到,不同版本的历史教科书中关于郑成功的表述,体现出由“中国史观”向“台独史观”的转变。更有甚者,2019年的历史教科书中,加入了大篇幅关于郑成功带有日本血统的介绍,试图混淆郑成功是中国民族英雄的事实。

  吴昆财就此受访指出,近几年,民进党当局在文化领域进行了种种“去中国化”的操作,可这对台湾来说是“短多长空”。执政者为了达到选举目的,对台湾青少年“洗脑”。虽然短期来看很多学生会受到“台独史观”或所谓“本土化教育”的影响,但若民众缺乏对历史、民族、文化的认同,便无法产生归属感,执政者更难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不了解中国历史,放弃中华文化,台湾未来要如何才能安身立命?”

  郑成功是两岸人民共同敬仰的民族英雄,是“开台祖”之一,被许多台湾同胞视为台湾的“守护神”。吴昆财介绍,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在台湾恢复华夏衣冠礼仪、建立孔庙等,使台湾文教事业更加兴盛,中华文化更加迅速地传播。郑成功带去的许多中华传统文化,对台湾的影响既深且广。时至今日,全台湾仍有许多奉祀郑成功的大小庙宇。“再怎么否定郑成功收复台湾的事实,都是徒劳无功的。”

  虽然吴昆财对民进党当局种种“去中国化”的手段忧心忡忡,但他也强调,从历史角度看,台湾不论如何都不可能与大陆切割,现在两岸每天也都在互相交流影响。“文化的穿透力远比政治力强很多,历史与文化不会因为短时期的政治改变而变化。”(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刘大炜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