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十年建成东京审判等特色资源库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4-18 09:01:40

“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十年建成东京审判等特色资源库

  上为“东京审判资源库”页面首页,下为“日本细菌战资源库”页面首页 国家图书馆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应妮)于2012年正式启动的“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项目,十年后已建成东京审判资源库、日本细菌战资源库、革命历史文献资源库等专题特色资源库。

  “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研讨会”日前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图书馆、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等60余人线上与会。

  据介绍,国家图书馆于2011年联合业界共同策划“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2012年获中央财政支持,项目正式启动。作为“文献典籍保护重点项目”,该计划纳入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6年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文化重大工程“中华典籍整理”专项。

整理出版的部分出版物 国家图书馆供图

整理出版的部分出版物 国家图书馆供图

  记者从会上获悉,在文献普查方面,“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联合目录”目前已累计汇集国家图书馆及41家民国时期文献普查成员馆的书目数据30余万条、馆藏数据70余万条,这些普查成果通过“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联合目录”发布,免费提供公众查询使用,满足社会各界便捷利用文献需求和业界编目人员查询套录书目信息需要。为将普查成果尽快共享利用,国家图书馆同步启动《民国时期图书总目》编撰工作。该书目是一部反映最新民国时期文献普查工作成果的大型回溯性书目。截至2021年底,已出版哲学、宗教、社会科学总论、农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科学)等5卷,共收录图书24066种,对比20世纪出版的《民国时期总书目》相关类别收录总量17914种,增长34%,其余各卷编纂整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文献征集方面成果显著。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积极与海内外收藏单位联络,开展珍贵文献史料征集工作。从海外征集缩微胶卷、缩微平片、数字化档案等百万余页,在此基础上建成东京审判资源库、日本细菌战资源库、革命历史文献资源库等专题特色资源库,进一步填补了国内文献资料空白,完善了馆藏资源体系。

  其中,“东京审判资源库”下设庭审记录、证据文献、判决书、影像记录等8个子库,内容包括东京审判庭审记录4.9万页、中英文判决书各1200页,证词、证据文件4949份,庭审现场历史照片384张等。“日本细菌战资源库”内容包括日本细菌武器研究与试验、日本对华实施细菌战、日本使用活人进行人体试验、日军针对战俘及平民的暴行、盟军对日本涉细菌战科研人员和军人进行调查、盟军关于组织战争罪行审判等方面的史料1万余页。

  整理出版方面显现规模。截至2021年底,文献整理项目累计立项308项,完成146项,出版图书8522册,逐步形成了“革命历史文献资料丛编”“民国时期文献资料丛编”“抗日战争文献史料丛编”“对日战犯审判文献资料丛刊”等系列,出版了多项填补国内空白、具有重要价值的资料,其中不少文献系首次披露,推动了一些重要历史事件的专题研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同时,完成“民国时期文献检测及国内外脱酸技术调研”“民国时期文献脱酸研究与脱酸设备研制”等项目,改善文献存藏条件,延长文献使用寿命。据悉,现已完成民国时期文献缩微胶卷数字化1028万拍,馆藏革命文献特藏数字化2万拍,这些成果均在国家图书馆网站向公众提供免费公益服务,满足读者文献利用需求的同时,有效减少了文献原件损耗。(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