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何溢诚快评:一手挣选票、一手赚钞票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4-19 12:50:34

一句耳熟能详的闽南语俗谚:“做官若清廉,呷饭着搅盐!”是在讽刺10个当官9个贪,但随着廉政效能提升以及民众强力监督下,贪污腐败越来越无所遁形。

此举,大陆堪称典范,习近平于2012年担任总书记时即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苍蝇老虎全打”,直叙反腐肃贪决心,并伴“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阐述,警吿所有为官之人,强调“腐败问题若趋严重,最终必会亡党亡国”。10年内号称“最贪六虎”(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令计划、郭伯雄、孙政才)中箭落马,足示中央决心。

台湾亦不遑多让,两年前震惊社会的台当局立法机构贪渎风暴,民进党籍民意代表苏震清为首,蓝绿两党皆有人涉案遭声押禁见,纵使绿营握有公家机器也不敢纵容包庇,显见再如何有权有势,只要证据确凿,罪行摊在阳光下,皆难逃法网。

前揭案例虽是大同小异的正义之事,但台湾执政官员多数为民选,当打贪打腐已成为几乎无缝的鸡蛋,就只能仰赖选前先喂饱自己的荷包,挂上“政治献金”金字招牌俨然就成了护身符。蔡英文参与过3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收到的捐款竟高达新台币20亿元,即便多运用于选举开销,也仍有上千万甚至数亿元的结余款。

2004年台湾“政治献金”相关法规上路,虽合法了这些金流,但假若为民喉舌需要如此庞大的选举经费,在当选之后又将如何偿还这些金主的人情债?是否就成了变相的对价关系?现行法规虽无法扣上这些候选人贪腐的帽子,但也遮蔽不了选民的理性认知。台湾人民记忆犹新,民进党江河日下的分水岭始于陈水扁贪渎,凯达格兰大道上数十万人的红潮群众,至今仍用雪亮双眼监督每一位政治人物。

文章来源:阅政治
责任编辑:姚思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