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五一集体休假!不满公司化 台铁9成司机将罢工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4-19 13:57:22

华夏经纬网4月19日讯: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铁企业工会预计5月1日劳动节集体休假,至少有9成司机员不愿意上班。台铁产业工会秘书长魏豫绫今天表示,除司机员外,据工会掌握,有8成站务员也不会上班。

台湾立法机构“交通委员会”21日将排审攸关台铁公司化的“公营台湾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设置条例草案”,台交通部门15日与工会协商破局,台铁企业工会预计5月1日集体休假,至少有9成司机员不愿意上班,而台湾铁路产业工会日前也表态响应。

台湾铁路产业工会秘书长魏豫绫、会员代表徐仲能19日与“时代力量”民意代表陈椒华召开记者会,呼吁台交通部门负责人王国材听取基层声音。

针对5月1日集体休假引起争议,魏豫绫表示,王国材不仅不跟工会协商,态度也十分强硬,台当局不能这样带头告诉企业,当员工有问题,就用更强硬方式逼员工就范,王国材做了最坏示范。据工会了解,当天出勤率绝对远低于王国材所预估,有8成的站务员不愿意上班,很多原先被拜托出勤的员工,现在都不愿意出勤。

魏豫绫指出,以事故为由仓促上路的公司化,是台当局卸责的一贯伎俩,台铁说明会几乎都在谈论资产开发、划清土地、如何盈利,而非本业运输安全的讨论,回避真正推动安全改革,仅提安全改革是进行式,正是这样独裁未与基层沟通的模式,造成台铁近年来的大小事故。

徐仲能表示,王国材一直把铁路安全与公司化捆绑在一起,但他不知道这两者间有何关联。他认为以公权力推动铁路安全,应该会比公司化更有力量。日前东南水泥的工安事件导致高铁停驶,可见公司化与安全并未划上等号。要推动铁路安全,现在就可以着手,不需要等到公司化。

陈椒华指出,很遗憾看到台交通部门在未与工会充分沟通的情况下,台立法机构21日就要审查“台铁公司化条例草案”。台行政机构提出的公司化条例中,完全未提安全、监理的相关文字,如此草率通过,简直是拿台湾民众与台铁员工的生命安全开玩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