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学者:神十三荣耀乃全球华人共享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4-21 09:41:39

华夏经纬网4月21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这是中国航天迄今最长一次太空载人飞行,在轨天数长达183天。台湾中华诗词艺术协会理事长、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执行长谢明辉日前分别在神州十三号升空前与成功返回时共创作八首诗,以歌颂祖国神州功成。

据报道,谢明辉日前受访表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太空驻留长达半年,创下中国人在太空历史上的最长纪录,倍受全世界瞩目。这份荣耀是全球所有华人共享的,台湾民众都引以为傲。中国上下五千年在世界文明之中实力处于领先地位,自古以来对苍穹具有无限遐想,比如嫦娥奔月的典故,或“夜观天象”来占卜吉凶。只是在近代,欧美在太空的成就早期领先于中国,美国在20世纪60年代登月时,中国的航天技术还十分落后。但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太空科技突飞猛进,尤其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搭建,让我们已经有与美国相提并论的实力,甚至有领先的趋势。

谢明辉指出,太空科技代表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它是人类向往神秘宇宙,渴望远征的基点。想要完成一次顺利的太空行动,不能有丝毫放松纰漏,各个环节都须精益求精。因此,不管是求质,还是求速,中国的整个工业基础和综合实力已经取得傲人的成绩,且具备前瞻性及竞争力。

谢明辉表示,俄罗斯、日本及欧洲等国的航天科技水平已在今时今日落后于中国,现在只有中美处于同一水平,能在太空领域互相抗衡。中国航天的强大让美方科学界非常紧张,呼吁政府增加更多经费来确保在太空领域的地位。但显而易见的是,现在美国产业空心化、单一化,其产业链并不完善。中国航天工业产业链从六十年代就开始培养,经过了三、四个时代才有今天的成就,因此不管美国科学界如何焦虑、如何向中国施压,但事实成果胜于雄辩。

谢明辉认为,美国当然会持续干扰中国,只不过中国有自己的进度,只需矢志不渝,直到破茧成蝶。航天科学博大精深,本需人类共同努力来实现更远大的目标,但美国处处排挤中国,我们自力更生,发展出一套可行、可用、可长久的太空计划,建造了太空站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信未来的中国太空规划一定会更大、更远、更雄壮。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轨半年成功返航,如此傲人的太空成就将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全世界的华人地位亦会提高,在不同社会都更受尊重。”谢明辉说,神州十三号任务的大功告成是世界华人共享的荣耀。虽有“台独”势力不断故意抹黑,但台湾社会看到大陆有如此成就皆欢欣鼓舞,许多台胞引以为荣。同时,中国大陆地位的提高,能让在海外受到排挤、打压的台胞、华人扬眉吐气,更具话语权,因为他们背后有日益强大的祖国,西方社会将忌惮黄种人背后强大的后盾,给予更多尊重。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