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乌克兰危机后 台湾应反思棋子角色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4-24 09:35:50

华夏经纬网4月24日讯:据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巫永平日前在台盟中央主办的大江论坛智库分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台湾执政当局不断推行“台独”政策,岛内“反中仇中”情绪高涨,台海和平暗流涌动,但今年的俄乌战争促使台湾岛内出现了新的变化,促使台湾进一步深思:若台海战争爆发,美国是否真的会出兵保护台湾?台湾当局对美国的倚仗是否如同乌克兰一样只是幻想?因此俄乌战争也让台湾怀疑美国是否会出兵保台。

显而易见的,虽然乌克兰问题与台湾问题的性质完全不同,但有一点非常相像,就是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乌克兰和台湾都是美国的棋子。

因此,俄乌战争爆发后,看到美国的作为与乌克兰的处境,台湾岛内出现的一个微妙变化是,许多台湾民众都开始思考或质疑:今日的乌克兰会不会就是明日的台湾?乌克兰尚且如此,作为中国内政的台湾问题,美国更无能为力,“倚美抗中”路线还要继续走下去?

我们认为,这种反思与质疑是重要的,台湾执政当局不要高估自己的重要性、高估美国的诚信和能力、低估大陆的决心和能力,自我强化棋子角色的后果,只会让台湾处于更加危险的境地。希望乌克兰能够成为台湾的一面镜子。

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看到,面对国际政经格局的巨变和台海形势的挑战,大陆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强调要贯彻落实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也是日前大江论坛的主题。


责任编辑:姚思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