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警惕美国在台湾海峡拱火挑动危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4-20 10:31:06

  华夏经纬网4月20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种种迹象显示,美国正借助乌克兰危机,在台湾海峡挑动事端,以试探中国大陆的红线。如若“拱火”成功,爆发危机,战场在台湾,受害的是两岸人民!

  乌克兰战争爆发后,美国对华“鹰派”不断渲染的话题是:北京会不会借机对台动武?“台独”势力也拼命渲染台湾危在旦夕的“芒果干”,与国际上的反华势力遥相呼应。

  在情报和侦察手段高度发达的今天,在根本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大陆即将动武的形势下,这些反华势力鼓噪“北京动武威胁论”,就是想无事生非,挑衅生事,借助乌克兰危机的由头,推动“以台制华”议程。

  从3月初拜登派出前高官代表团窜台,到众议长佩罗西扬言要窜台又以新冠阳性踩急刹车,再到美国资深议员代表团最新窜台,美国近期对台带有官方交往色彩的“互访”活动加密,美其名曰“显示对台湾坚若磐石的支持”,实际上还是在“切香肠”,“打擦边球”,强化“以台制华”的姿态。

  美国在台海地区的海空军事活动并不消停,目的是趁机宣扬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拒止式威慑”,摆出美国做好准备可以“两线作战”的架势。美国还加紧对台出售符合“非对称战力”概念的武器,达到既增强台湾“非对称战力”,又不过分刺激大陆的目的。正值五角大楼新财年预算案出台,美国军工复合体利益集团借乌克兰危机炒作“大陆对台威胁论”,意在多要钱、多捞钱。

  民进党当局迎合美国遏华步调,明知台海危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将是台湾人民,却心甘情愿地搭上美国的“抗中战车”,而且成为冲锋陷阵的“卒子”。蔡英文当局将民进党利益置于台湾人民的利益之上,哪管继续冲下去,台湾才是真的危在旦夕。

  台湾民意基金会的最新民调发现,34.5%的台湾人相信美国会来协防台湾,55.9%的台湾人不相信。与去年10月份的同个民调相比,相信者减少30个百分点,不相信者增加27个百分点。TVBS电视台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有57%的台湾受访民众表示不担心大陆借俄乌冲突之机攻打台湾,37%表示担心;55%的台湾受访者不相信美国会出兵协防台湾,30%表示相信。

  美国正在以在阿富汗和乌克兰的实际行动来表明:肇事者在事情闹大时很可能一走了之,留下一堆烂摊子让你自己收拾;挑事者只是想让别人打架,自己从中渔利,并不想真的帮助谁。台湾民众既然看得越来越清楚,就不应自愿成为拱火者打击对手的棋子和打手。

  在大陆,也有一些激进人士希望北京能够趁乌克兰危机爆发,美国容易顾此失彼时动武解决台湾问题,但这并非官方的政策取向。北京在这方面的立场在最近两次中美元首视频通话中已经说得非常明白了。

  去年11月16日,习近平对拜登说:“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今年3月18日,习近平又对拜登说:“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是十分危险的。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希望美方予以足够重视。”

  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过程中,中国当前还有很多更紧迫、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中国并不愿意自己的现代化进程被外来挑起的危机所打断。中国相信时与势都在自己一边,并不愿意在时机尚未成熟时,以武力来解决尚有和平解决生机的台湾问题。

  正因害怕中美之间力量平衡此消彼长的势头延续下去,两岸统一到时候水到渠成,美国反华势力更急于利用台湾问题,在台海不断挑动事端,想让危机现在就爆发,来打断和拖垮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

  我们相信,北京有充分的战略定力,不会被轻易拖入这个陷阱,但北京也不会没有台海危机的底线思维和应急预案。相反,美方的每次挑动,都会成为北京实地演练提升应急能力,震慑分离主义和外来干涉势力的机会。美国拱火的乌克兰危机也为北京提供机会,分析和吸取反干预、反围堵、反遏制的经验教训。

  如果美方真为台海和平符合美国利益着想,就不应在台湾问题上拱火挑事。不过,我们相信中方对此不抱幻想,有着做最坏打算、尽最大努力的预案准备。



责任编辑:徐亚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