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官方首次编制考古专项规划:2035年基本建成中国特色考古学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4-24 10:22:58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应妮)22日发布的《“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划》(简称“专项规划”)明确,到2035年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基本建成,中国考古成为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的一支重要力量。这是中国国家文物局首次针对考古工作编制的专项规划。

  专项规划提出了深化重大考古研究等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并提出启动中国考古读本编写工程、积极培育高品质考古类文化产品、举办重要考古发现成果系列展览,建设集资料存储、考古研究、科技分析、保护修复、成果展示于一体的中华文明文物基因库。

  “十四五”期间将围绕考古实证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深入实施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科学阐释中国境内人类起源、农业起源、文明起源、中华文明形成、统一多民族国家建立和发展、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中的重要地位等关键问题,揭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形成与发展过程。

  将完成全国石窟寺资源专项调查、三峡库区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专题调查、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文物资源调查等区域性、专题性项目,实施黄海、渤海、东海、南海水下文化遗产调查,进一步梳理、廓清中国考古资源家底。深化考古学理论方法研究,积极探索提出符合中国历史发展实际的文明起源标准,构建中国特色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在加强考古能力建设方面,将推动考古发掘现场、考古标本库房、考古工作站等设施设备标准化建设,打造中华文明文物基因库、国家重点区域考古标本库房和区域性考古研究基地。建成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南海基地、北海基地二期(海洋考古博物馆)。

  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表示,专项规划聚焦解决重大历史问题、事业高质量发展和让文物活起来,多措并举,是对“十四五”时期考古工作的系统谋划和统筹布局,将对中国考古事业发展和考古学科建设起到谋全局、管长远的显著作用。(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