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河北民间匠人用五谷杂粮绘出大千世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4-24 10:34:55

  河北民间匠人用五谷杂粮绘出大千世界

图为刘永山正在制作粮食画《西瓜》。刘建斌 摄

  中新网廊坊4月22日电 (宋敏涛 郭京泉)“孩子们,大家看,这些黄豆、绿豆、谷物、黍米、玉米粒等餐桌上常见的五谷杂粮,都是制作五谷粮食画的原材料......”22日,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团结村的民间匠人刘永山,正在他的工作室里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向学生们讲解五谷粮食画的制作过程,通过粘、拼、雕、绘等手法,颗颗五谷杂粮组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图为刘永山正通过网络线上授课。 刘建斌 摄

图为刘永山正通过网络线上授课。刘建斌 摄

  “这幅《团结必胜》是前段时间刚刚完成的,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廊坊,创作这幅作品,主要是为了给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加油助力,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早日战胜疫情。”刘永山说,他的作品题材大都源于生活。

  刘永山自幼爱好美术,十多岁开始跟随姥爷学习五谷粮食画制作。经过三十多年潜心研究,他将国画、书法、浮雕、装饰、装裱等传统艺术融入粮食画制作,使画作色彩更加自然,层次更加分明,被评为河北省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入选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谷粮食画传承人。

  “同一种颜色的植物种子有很多样,大小、形状等都会有差异,不同的作品要选用不同的材料,才能将事物表现得更生动。”刘永山介绍,五谷画看似简单,实则门道很多,胶水的调配、种子的处理等都有讲究。作品绘制完成后,要经过黏胶密封,才能达到不变形、不褪色、防虫蛀的效果,成为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

图为制作粮食画所需的谷黍类原材料。 刘建斌 摄

图为制作粮食画所需的谷黍类原材料。刘建斌 摄

  凭着满腔热情,刘永山在绘制五谷画的艺术道路上不断探索。他制作的《纳鞋底》《糖葫芦》《爆米花》《陶艺》《穿越岁月的声音》《暮野晨曦》等老手艺系列画品,画面逼真,展示出极具年代特色的生活场景。他携不同作品参加了多次艺术展览和比赛,在“中国·粮画小镇”第二届世界粮画大赛中其作品荣获二等奖。

图为刘永山正在指导粮食画爱好者学习粮食画制作。 刘建斌 摄

图为刘永山正在指导粮食画爱好者学习粮食画制作。刘建斌 摄

  刘永山表示,五谷粮食画能够得到传承和发扬是他最大的心愿。“我常参加各类展会,与非遗传承人进行交流,让更多的人熟悉、了解粮食画,也参加非遗进校园活动,让更多青少年了解这门艺术。”(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宋敏涛 郭京泉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