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自然界新矿物空铁黝银矿标本落户河南自然博物馆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4-24 10:37:17

  自然界新矿物空铁黝银矿标本落户河南自然博物馆

世界地球日,河南自然博物馆获赠空铁黝银矿矿物标本。宋云慧 摄

  中新网郑州4月22日电(韩章云 宋云慧)今年的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当日,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向河南自然博物馆捐赠空铁黝银矿矿物标本。空铁黝银矿是今年在河南境内发现的自然界新矿物,被国际矿物学协会认定为2022年第1号矿物。

  空铁黝银矿是自然界最富银的黝铜矿族矿物,银含量高达52.3%。该矿物标本呈灰黑色,反射光下呈灰色,并具有棕红色内反射、不透明金属光泽和黑色条痕,性脆,与深红银矿、闪锌矿、方铅矿、空铁银黝铜矿和黄铁矿等矿物紧密共生。

图为空铁黝银矿矿物标本。 宋云慧 摄

图为空铁黝银矿矿物标本。 宋云慧 摄

  此前,我国科研团队在河南省桐柏县银洞坡金矿发现并命名了这种自然界新矿物空铁黝银矿。该矿物被国际矿物学协会认定为2022年第1号矿物,亦是国际新矿物大家庭中第九位“河南籍”成员。

  作为河南珍稀地质矿产标本收藏、研究中心,空铁黝银矿标本填补了河南自然博物馆藏品的空白。捐赠仪式现场,河南自然博物馆馆长徐莉表示,空铁黝银矿标本是新的镇馆之宝,并为其讲好地球故事提供了新的科学载体。

  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局长何莉表示,空铁黝银矿的发现让人类增加了对地球的认识,“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认识地球无止境,保护地球无穷期。”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举办世界地球日科普活动。 韩章云 摄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举办世界地球日科普活动。 韩章云 摄

  近年来,河南地矿科研人员先后在桐柏老湾、围山城等地区,取得金等战略性矿产的重要突破,助力空锌银黝铜矿和空铁黝银矿等新矿物的发现,形成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基础性和原创性科研成果,为下一步地质找矿工作拓展了思路,夯实了基础。

  当日,围绕今年世界地球日“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还举行线下宣传科普活动,为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手册、纪念品等。河南省地质学会与河南自然博物馆联合举办特别展览,纪念中国地质学会百年华诞暨河南省地质学会成立六十周年。河南自然博物馆原创的科普动漫片《嘉嘉探“芯”》科普微视频也同时上线,通过动漫视频的形式,介绍矿石岩心提取等方面的地质知识。

图为志愿者向市民介绍世界地球日科普知识。 韩章云 摄

图为志愿者向市民介绍世界地球日科普知识。 韩章云 摄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杜清华表示,开展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目的就是让世界地球日的主题“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加深入人心,“使每一个人都珍爱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促进人与大自然和谐共生,让地球——我们共同的家园变得越来越美好。”(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韩章云 宋云慧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