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为陈水扁铺路?蔡英文任内首次“特赦”官兵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4-24 10:40:27

华夏经纬网4月24日讯: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台湾“花东指挥部”前少将韩豫平因2880元新台币“加菜金”争议被依贪污罪判刑四年六月,在诸多将领声援下,获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所谓“特赦”。台湾《联合报》23日发表评论指出,情轻法重及判决结果,确实引来许多人同情,如韩豫平所说,他不是唯一的案例,以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22日阐明“特赦”的理由,谁会是下一个获“特赦”者,更令人关注。

报道指,台军中或有“加菜金”、宴请军眷等特殊文化,因两千多块新台币换来四年半牢狱,还影响退休金,也易给人不符比例原则之感。但台检方上周刚为韩豫平声请再审、台“最高检察机关”这段时间也花不少精力研究提起非常上诉的可能性,台法务部门负责人自承,关于韩豫平案的再审、非常上诉、“释宪”、“特赦”等方案,都已做过研究向上呈报,但蔡英文显然已等不及司法程序,选择直接“特赦”安抚台军方高层人心。

细究22日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所言的“特赦”考量,韩豫平即使有行政作业瑕疵,且金额甚微,罪刑不相当,不符民众正当法律感情,还要彰显民进党当局重视台军保卫家园。依此标准,利用蔡英文“出访”,走私免税烟品的台安全部门少校吴宗宪,岂不比韩豫平更冤?“公务机要费案”中的林德训、马永成、陈镇慧难道不冤?

民进党当局最近一连串作为,从民进党倾全党之力为“公务机要费案”除罪“修法”,到蔡英文“特赦”,都在告诉百姓,司法不该判某些高官贪污有罪。如民意代表邱显智所言,蔡英文把所谓“特赦权”用在这样案子,想彰显什么样的价值,定义什么样法律情感,答案不言而喻。这些作为,说穿了,正是对她上任时承诺的司法改革成果,最大否定。

此次“特赦”是蔡英文首次“特赦”台军官兵,也是任内第二次“特赦”,上次“特赦”是2021年,蔡英文为表对少数民族传统的尊重,“特赦”猎捕野生动物触“法”的布农族王光禄。

“公务机要费除罪化”修案才在一片混乱中通过初审,以民进党的霸道程度,“三读”通过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还记得陈水扁案刚爆发的时候,民进党人对陈水扁可说是避之唯恐不及,甚至还一度“被退党”,如今时空背景不同,民进党人已经毫不掩饰要“还阿扁一个公道”。

“公务机要费除罪化”之后,就该要正面面对“特赦”陈水扁的议题了,蔡英文在这个时间点“特赦”韩豫平,也是在为“赦扁”铺路。

“特赦”的消息传出后,引起热烈网络讨论,不少岛内网友留言回应,“拉拢军心”、“阿扁:我勒”、“帮阿扁‘特赦’铺路”、“演戏、笼络人心”、“还以为是‘特赦’那个漏尿的男人”。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